ENG

「三個相信」與「主權底線」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回歸二十周年,習近平主席來港出席一系列活動並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監誓。六月三十日的晚宴,習主席說了語重心長的「三個相信」,為香港打氣加油。

習主席的「三個相信」,說中了大部分香港人的心聲。在香港土生土長、三代人在香港打拚的我,聽到主席說出了這樣體貼而接地氣的話,也深受鼓舞和感動。

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一針見血,句句真言。第一,香港從一個漁港發展到今天,就是靠我們的祖父輩辛辛苦苦的積累,才能令香港成為「東方之珠」。第二,相信香港的制度、香港的人才、香港得天獨厚的條件。近年來,香港有少部分人天天向年輕人散播「唱衰香港」的負面情緒,令年輕一代討厭香港的制度,從而令香港充滿戾氣,天天埋怨,日日示威。

但香港真實的一面是:香港仍然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最優質城市。我們享有低稅政策、自由經濟等優勢;回歸以來,我們在國家鼎力支持下得以戰勝金融風暴;政府仍然有龐大的盈餘,政治制度穩定,有優良的法治基礎;香港仍然是世界上很多人都希望移民的地方;我們的人才能通兩文三語,懂中西文化,金融、法律、會計是我們的強項。我們不僅擁有背靠祖國的實力,更勇於面向世界的競爭。

一些人總是說香港回歸後人權、法治、自由都每況愈下。事實上,這些人都只是從他們主觀的政治角度出發,他們心底深處就是不能接受「一國」,亦不接受國家在「一國兩制」下必須行使的主權。簡單地說,任何與中國因素有關的行為或者決定,包括人和事,他們都不接受。例如中央支持的特首,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第158條第一款行使對基本法的解釋權。

誠然,香港回歸以來經歷了一些阻礙,但這些都不足以動搖香港的根基。反而是一些人在製造社會矛盾後變得失落、迷惘。因為他們沒有「一國」的心,並沒有把「一國」的元素放在爭取的內容中。這種抗爭手段注定失敗。

從歷史的長河來看,國家經歷了百年苦難,從建國初期的「站起來」,到80年代開始「富起來」,到今天國家在國際上「強起來」,多麼不易。國家又怎會讓香港這顆「明珠」被別有用心的人弄得暗淡呢?國家在不斷走向富強,香港一定要珍惜「一國兩制」的優勢,抓住國家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黃金機遇,再創高峰。

七月一日新一屆政府宣誓之後,習主席將訪港另一重要信息帶給港人: 「一國兩制」的「底線」。除了「主權不可以討論」之外,他更指出國家主權安全、中央權力的底線是不容挑戰的。他更加訓示一些人不要破壞基本法的權威,寄語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做好年輕人及公務員如何更好地認識憲法及基本法的工作。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及港人履行對國家應盡的責任。

一些人說不需要理會現時有些年輕人胡亂定義「港獨」及「香港自決」,又說到台灣勾結「台獨」符合香港法律,是言論自由云云。習主席一席話清楚地回應了這些人錯誤的想法。

相信新一屆政府一定會正視,並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做好對基本法的推廣與教育工作,全力遏制「港獨」,令「一國兩制」繼續成功實施,令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光亮。

(刊於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