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帶一路」機遇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習近平主席在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希望加強國際合作,達致共贏。今個星期,「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首次在北京舉行,從會後公佈的成果清單可以睇到,今次論壇成果豐碩,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共取得七十六大項、二百七十多項具體成果。

對香港而言,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達成嘅合作共識同成果,將為本港經濟帶來新的機遇和發展前景。譬如喺「資金融通」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有優秀嘅專業人才及連接內地與國際嘅經貿網絡,一直以來都扮演「聯繫人」角色,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據貿發局數據顯示,截至二○一六年底,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有一千零二家,總市值為約兩萬億美元,佔市場總值的百分之六十三。

自一九九三年,內地企業通過發行股票在港集資超過五千億美元,香港已成為內地企業重要的離岸集資中心,也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如今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基建項目,需要大量資金,香港在資金融通方面的獨特優勢同經驗,完全可以再次扮演聯繫角色,將不同持份者聯繫在一起,為沿線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提供投融資支持,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資本市場。

除此之外,喺文化方面,香港係一個中西共融、自由開放嘅國際都會,一直以來係東西方文化交流嘅重要窗口,不同文化嘅匯聚,讓香港更有條件打造成為國際文化交流平台,推動「民心相通」。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戰略亦可以推動本港電影、音樂、設計等文創產業發展,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一帶一路」橫跨沿線六十多個國家,規模龐大,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遇不言而喻,相信各行各業的發展都可以從中受惠,關鍵在於我哋如何把握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將機遇轉化為實實在在嘅發展成果,促進經濟持續發展,讓香港市民切實得益。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