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肩負多個重任(陳祖恒) – 評論文章

「一帶一路」倡議迄今取得舉世矚目的成果,有效推動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和人文交流。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為香港注入巨大動能。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和創科中心,具備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服務業專業化等優勢,有力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

本地工商界能從多個層面貢獻「一帶一路」建設。首先,業界可深化與沿線國家的商務和人文往來,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締造並促進互惠互贏局面。以紡織及製衣界為例,不少廠商多年前已看準東盟的發展潛力,例如人均工資較實惠、年齡中位數較低、市場消費力與日俱增等有利條件,選擇到東盟國家設廠及營商,足跡遍及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孟加拉等,擁有多年成功經驗。業界絕對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港企在東盟國家設廠,為當地製造就業機會,加上港企素來恪守當地法規和勞工法例,備受當地人民歡迎;不少港企在當地謀發展的同時,也積極推動公益事業,例如協助兒童接種疫苗、開學前向工人子女贈禮物包、推動當地基礎教育等。可見,港企透過與沿線國家的商業、文化等多重交流,在商業上得益之餘,同時講好中國和香港故事,將香港精神和風貌向世界呈現。在國家堅實支持下,港企定必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迎來更大機遇。

此外,港企具有豐富「走出去」的實戰經驗,內地企業可借助港企經驗,走出國際。內地企業具有先進生產技術,港企可透過在沿線國家的設廠經驗,以及對當地文化和法規的認識,協助內地企業將生產線開拓至當地,建立更具比較優勢的生產鏈。

隨着東盟市場消費力與日俱增,越南、柬埔寨等國家對高性價比的電器、電子產品等需求持續上升,正是內地品牌和產品的商機所在。內地企業可藉港企在海外的品牌推廣和營銷經驗,將品牌拓展至當地市場,為國家經濟注入動能。

另一方面,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部分,時裝設計和服裝正是跨越語言、地域界限的文化藝術載體。特區政府應加強支援時裝業發展,包括培育具國際影響力和中國特色的服裝品牌,將時裝設計注入文化藝術、影視及運動等領域,透過跨界融合,將中國的文化軟實力輸出至沿線國家,更好地講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期望本地工商界繼續以香港所長,貢獻「一帶一路」建設,主動把握機遇。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