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帶一路」基建先行 香港工程界大有可為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一帶一路」是國家促進亞非歐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重要倡議。香港有近水樓台之利,工程界應坐言起行,積極參與區域合作。事實上,基建先行的「一帶一路」將為本港工程界帶來大量商機,而香港工程界又具備人才充足、管理先進、與國際接軌等優勢,只要善於發揮,積極抓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基建需求的機遇,香港工程專業不僅可更上層樓,也可以為這些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工程界兼備專業實力和國際視野

基建先行是「一帶一路」的戰略特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基建有龐大的需求,廣泛涉及鐵路、公路、碼頭、電網、電訊、能源、水力等基建項目。 香港工程界既有雄厚的專業實力,又具備國際視野及對外合作經驗,完全有能力應對「一帶一路」的基建需求。

首先,香港工程專業人才資源豐富。香港的工程專業資格審核嚴格,具有廣泛認受性。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南非等國家及中國內地均承認香港工程師的專業資格。截至2015年,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會員人數逾31,000名,當中有超過14,000名為法定會員,涉及21個工程類別。同時,在本港各大專院校就讀工程建造相關課程的學生約有1萬名。

其次,香港的高增值服務輸出,多年來成績斐然。香港輸出的建築設計、工程、科學及其他技術服務總值,在2013年達到38.15億港元。按照「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香港公司可通過合資或者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建築、工程、城市規劃及風景園林設計等專業服務,而內地也是香港建築設計服務輸出的最大市場。

此外,本港業界在鐵路、機場、港口、供電系統等建造與營運方面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且積極投資海外。例如,香港中電集團於2002年起拓展印度市場,除了投資興建燃煤和燃氣發電廠,又興建多個風力發電場,成為印度電力行業最大的投資外商之一。港鐵公司也不斷在內地和國際拓展鐵路營運項目,內地例子有北京地鐵4號綫、大興綫、14號綫及16號綫,國際的包括連接斯德哥爾摩與哥德堡的城際鐵路服務等。上述例子顯示,無論是設計、建造、融資和營運,以及在制度上、國際標準上、風險管理上,香港工程界都可以發揮其高增值專業服務的國際競爭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語言、文化、法律、標準、方法上都存在不少差異。香港對於拉近各方距離,促進多贏合作,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也能夠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服務平台。

需優化合作模式和機制

香港工程界要抓住「一帶一路」千載難逢的機遇,仍需要特區政府積極作出政策和資源配合,主動協助業界優化各項合作模式和機制,才能早着先機。

本人在立法會曾多次促請特區政府努力爭取把「一帶一路」納入香港的經濟發展願景,藉此推動產業結構向高增值、多元化方向發展。去年,立法會亦通過了廖長江議員的議案及相關修訂,議題正正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尋找香港經濟新方向」,顯示了各界的認同和支持。

特區政府應積極促使香港與內地實現優勢互補,爭取中央將香港明確定位為「一帶一路」戰略專業服務中心,並充分利用香港駐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網絡,搭建有效的平台,創新兩地業界的合作機制,推動舉辦以「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的論壇、博覽會和招商推介會等,並致力促成兩地企業聯合競投海外工程項目,攜手參與區域科技研發合作,為本港各類專業人才
、大中小企業謀取新出路。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