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帶一路」先機 你抓得住嗎?(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一帶一路」是一項由國家牽頭的大型新興經濟體概念,貫穿歐非大陸,連接東亞及歐洲經濟圈,中間的腹地國家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在現今世界經濟漸趨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區域合作更是一個先機。在國家的牽頭下,沿綫國家可以開展多層次、多渠道的溝通方式,推動全面的多邊、雙邊國家、區域、經濟體合作。各行各業可以藉着「一帶一路」的平台,更加容易打入當地市場。有了「一帶一路」的幫忙,勇闖異地的企業不再是一個流浪漢,萬一出事,背後也有國家做後盾。回顧古代的「絲綢之路」,造就了中國的漢唐盛世;今天的「一帶一路」,將會開啟另一個繁榮時代。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如果年輕人想要抓住這次機會,我認為有些要求是必要的。

首先,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年輕人離鄉背井追求夢想是值得稱讚的,但光有一腔熱血是不足夠的。在開荒牛的過程中,縱使有「一帶一路」良好的平台,但要明白到這條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平坦。我知道現在很多年輕人會參與工作假期計畫,去異國他鄉追夢。然而,「一帶一路」是要你去尋求先機,並不像工作假期計畫那般舒適,沒有人會幫你安排工作、行程。「一帶一路」,一切從頭開始,要有開疆闢土的決心。遙想自己一九八七年北京闖蕩的時候,國家仍然非常貧窮,食水短缺,一星期只能洗一次澡。縱使環境艱苦,但為了理想,我仍是咬緊牙關,堅持下去。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辛苦,算得了甚麼;若不是當年的堅持,又怎會帶來今天的機遇?

其次,要了解遊戲規則。國家提供了「一帶一路」的平台,要想在這裏分一杯羹,首先要對它有一定的了解,說白了就是要學習它的基本遊戲規則—法律、各國的風土文化人情、多邊貿易協定、雙邊貿易協定等概念。大家都要去摸索、了解、協商一個符合各方利益的貿易模式,尋求商機,達至多贏的局面。 「一帶一路」落到實處,就是如何做買賣。

語言能力也是優勢

除了法律知識,語言能力的掌握也是年輕人的一大優勢。年輕人學習能力強,不少人懂得幾國語言。各國的貿易協定制訂或產品的進出口等都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如果有語言優勢,會更加快捷地知悉當地民風民情,容易掌握先機,快人一步打入當地市場。

年輕人,未來的三十年是你們的世界,時間就是你們的優勢。「一帶一路」是一個新的遊戲規則,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綫上。大家要有嘗試的精神、學習的興趣、堅定的意志。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衷心希望年輕人能好好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看準這未來二十到三十年的機遇,充分把握!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