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地兩檢關注聯盟」 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
期望政府盡快開展本地立法工作

(新聞稿)「一地兩檢關注聯盟」(「聯盟」)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今天(12月27日)全票通過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決議,完成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三步走」的第二步表示歡迎,認為有關決議為「一地兩檢」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釋除了社會對於「一地兩檢」的顧慮,有利於安排的落實,讓高鐵香港段發揮便商、便民、便利的效果。

「聯盟」同意「一地兩檢」安排是最合理和最科學的方案,有利於高鐵發揮高速和高效的優勢,讓廣大商務和消閑旅客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務,有利於兩地加強經貿和人員互動,加強兩地青年人的交流,增加將來青年人的發展機會,對他們有莫大好處,同時亦可推動特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更好融入到國家的發展大局。

「聯盟」發言人梁宏正指出,高鐵「一地兩檢」是實現香港與珠三角地區「一小時生活圈」以及與內陸主要城市「當天往返式」交通圈所不可或缺的。「一地兩檢」的落實將可大為拓展工商和專業服務業的市場空間,推動香港與內地在創科、商貿、旅遊和金融等專業服務領域的合作,為有意北上發展的青年人才帶來莫大裨益。

此外,他亦認為「一地兩檢」安排並不會對香港特區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造成任何損害,亦是順應民意、體貼民心的重要決定,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的距離,為廣大市民來往香港和內地提供實在的便利,成為香港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管道。故此,他期望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於明年2月或以前盡早開展第三步的相關本地立法工作,確保高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