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國兩制」是和平的偉大事業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歷史告訴我們,悠悠歷史長河中,全世界在去殖民化過程中一貫地發生流血戰爭。很多國家在脫離殖民統治之後,都因為內亂而民不聊生,緬甸就是一個悲慘的例子。即使所謂「顏色革命」之後,國家仍長期處於貧窮狀態,烏克蘭的情況更令世人慨歎。當中有多少是有外國的無形及有形之手,歷史已逐一揭曉,受苦的是人民!

  中國在鴉片戰爭被英國欺凌,被迫簽下三條不平等條約。香港從此被英國佔領。直到1982年9月,中英兩國開始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經過兩年多達22輪的談判,最終達成協議,1997年7月1日起,香港擺脫英國殖民統治,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以「一國兩制」方式收回香港。香港回歸向世人示範了和平事業的勝利。

  香港能夠和平回歸是中國歷史的勝利。當然,這與中國「國力日強」,迫使英國接受「一國兩制」和平交回香港有關。1997年,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與內地推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存有顯著的差異。「一國兩制」根據實際情況誕生,充分體現了中國的政治寬容及胸襟。

  任何國家的民主制度,都不應該高過人民對和平的追求,亦不能夠強加在不同文化、歷史的民族與國家身上。最重要是適合,就如食療都未必人人適合,西方制度放在中國內地或香港,亦會「水土不服」。如果太急太快,甚至用所謂「違法達義」的方式去爭取所謂的民主自由,簡直是適得其反,只會傷害香港的法治、文明和我們最珍貴的和平穩定。

  中國人愛和平不容欺負

  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當國家處於危難之中,當和平都沒有時,盲目追求模仿西方民主只是流於空談。相信所有人都會同意,為人民謀幸福首應避免戰爭,而要避免戰爭,先要國力強大,國土完整,別國才不敢發動侵略戰爭。另一方面,追求民主不可能靠威脅和平、法治、國家安全及危及全國人民福祉去進行。

  1997年,「一國兩制」帶着三點初衷誕生。第一、香港政權回歸祖國;第二、和平回歸;第三、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因為有「一國兩制」,經歷155年英治的香港,和平回歸祖國。香港特區政府享有高度自治,獲得了比英治時期更大的自由與空間。如今,香港市民繼續原有的生活方式,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示威遊行自由,「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

  香港人要學會珍惜

  港澳辦夏寶龍主任於2021年7月16日的發言指出,國家安全與人權息息相關。守法的香港人可謂體會最深。2019年修例風波,一小撮人借助外部勢力公然挑戰「一國兩制」。一批暴徒借助內外勢力,肆無忌憚,隨街追打警察及無辜市民;香港社會失去了和平,民不聊生,普通市民被一批黑暴人士威嚇,失去言論自由、生活自由、甚至經商自由。「一國兩制」誕生是為了和平,任何威脅香港和平、傷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就是違反「一國兩制」,包括藉言論自由之名鼓動別人使用暴力或將恐怖襲擊等行為美化、合理化,以及意圖推翻政權等。

  為了和平,國家為香港頒布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社會回復穩定,人民生活恢復正常。英國哲學家羅素(Bertrand Arthur William Russell)指出,中國人擁有一種有志於和平(Pacific Temper)的性格。如果世界上有「不願意打仗」的民族,那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經戰火蹂躪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戰爭的殘酷、和平的寶貴。

  「民主」是一種理想,但不是一種宗教,西方社會不能強迫不同文化歷史的民族,全盤接收西方的制度。過去24年,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住繁榮穩定,若不是內外都有人「唯恐天下不亂」,香港絕不會因一個「逃犯條例」演變成大騷亂。中國人從不欺負別人,亦不侵略別人,但求溫飽,勤快做事。中國人受夠了,相信任何外國對中國無理的打壓,都只會令熱愛和平的中華兒女更加團結,更堅強地守護國土完整,更堅毅地落實「一國兩制」。因為只有國土完整,國民才可享有和平。「一國兩制」可以說是和平的使者,亦是中國歷史的偉大事業。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