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國兩制」是台海和平的希望(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新聞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與堅強決心。白皮書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一直受到國際法承認。

國際法是二戰之後,國際社會付出很大的努力形成的國際共識,為的是追求和平。經歷過二戰的人們,對於戰爭的殘酷仍然歷歷在目。如果各國放棄國際秩序及國際法律,那豈不是走回舊路?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共識

白皮書列舉了一系列歷史及法律事實,包括「大量的史書和文獻記載了中國人民早期開發台灣的情景。公元230年,三國時期吳人沈瑩所著《臨海水土志》留下了關於台灣最早的記述……清朝政府逐步在台灣擴增行政機構,1684年設立台灣府,隸屬福建省管轄;1885年改設台灣為行省,是當時中國第20個行省。」等等。

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在聯合國早有決議。國際法最核心的原則是尊重各主權國及各國領土完整。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這一決議不僅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可能性。

國際法的相關記錄也是證據確鑿,不容「台獨」分子捏造史實。如1972年5月第25屆世界衞生大會通過第25.1號決議。聯合國秘書處法律事務辦公室官方法律意見明確指出,「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獨立地位」,「台灣當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實踐中,聯合國對台灣使用的稱謂是「台灣,中國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更說明問題。

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1987年,兩岸打破長達30多年的隔絕狀態,開放探親交流。2001年,兩岸實施「小三通」及2008年兩岸開啟「大三通」;兩岸親人互訪,親友重逢時場面感人。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中央政府多年來頒布了一系列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惠及台灣廣大同胞。

中國政府先後在1993年8月、2000年2月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反映中央對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與清晰方向。

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中央一直堅持兩岸和平統一,1982年全國人大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明確規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並專門制定第31條,為解決台灣、香港及澳門問題提供了憲法依據。一些港澳居民以為憲法第31條主要是解決香港及澳門回歸祖國問題。其實國家領導人高瞻遠矚,對於憲法修訂及制定都有長遠發展的歷史觀,「一國兩制」這個偉大構想是為了和平統一台灣提出,率先在港澳實踐。

港澳回歸祖國二十多年,「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自從回歸祖國後,港澳特區無論是經濟、政治和社會都有着長足的發展。雖然香港曾經一度面臨各種危機,但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後,香港定能善用獨特地位和優勢,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無論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中,香港都能發揮重要角色。

佩洛西竄訪台灣,對她個人來說是出盡風頭,但卻導致中美關係嚴重受損,令台海局勢以至世界和平亮起紅燈!

正如前文提到,中央深明兩岸存在制度上的不同,鄧小平早於1982年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同年通過的憲法為此提供憲制依據。環顧全世界還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擁有這樣的胸襟氣魄用「一國兩制」來解決國家統一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此外,兩岸在1992年達成的「九二共識」,以及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與國民黨時任主席馬英九的歷史性會面,都推動了兩岸和平統一發展。這些努力都不是輕易得來的。希望台灣同胞能夠打開心窗,正確了解、深入認識「一國兩制」,提出意見和建議,令「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能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以提升台灣同胞的安全感及幸福感。

台灣同胞根本福祉之所繫

中國人民一直追求和平,而保持台海和平必須靠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台獨」絕對不是絕大部分台灣同胞的選項。「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定能為台灣帶來更大的福祉,為台海帶來穩定,為兩岸帶來長治久安。

在統一問題上,我深信只要有一絲希望,全中國人民都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廣大台灣同胞千萬不要被某些國家利用。「一國兩制」是達至兩岸和平統一的最佳制度安排,台灣同胞可盡量提出他們的觀點,令「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更貼近民情,更符合台灣同胞的想法。

(刊於大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