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哥」面臨新挑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隨着前任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退休,警隊高層迎來一次新舊交替。在去年佔領行動後,警察與激進示威者之間的摩擦仍偶有發生,部分人士更出言不遜,侮辱警察,警民關係處於較為緊張狀態。

在新處長盧偉聰上任前夕,又發生了一宗震驚本港的綁架案。可見,「一哥」上任後的挑戰並不少。他不但需承擔起維護治安的重任,更要面對政治事件引發的新狀況,再加上全球共同面對的恐怖襲擊風險,每樣都是棘手問題,處長都需統籌兼顧,逐一拆解。

面對政治事件引發新狀況

在去年的違法佔領行動發生期間,香港警察作為維持治安、制止暴力的第一綫,他們任務重、壓力大,在面對示威者的挑釁、辱罵甚至暴力對待時,都表現出容忍、克制、專業的態度,最終和平地完成清場行動。然而,不少激進的示威者依然故我,無視法紀,不但挑釁警方、衝擊警方防綫的事件至今仍偶有發生;在互聯網上更充斥各種抹黑警隊、辱罵警員的留言,以及嘲笑和諷刺警隊的各種「惡搞」。

近年香港政治氣氛熾熱,佔領行動後社會更呈撕裂狀態,再加上投訴文化盛行,市民在示威遊行時遇到的種種不滿,或者對政府及民生的各種意見,都最直接地將矛頭對準了第一綫的警隊,他們甚至成為了市民的「出氣筒」。警員工作艱辛,加上要面對辱罵、挑釁,警隊和個人的尊嚴都不受尊重,他們所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因此,警隊的士氣亦需要新領導層的關注和提升,市民亦應理解和尊重警隊的工作和付出。而如何重新向市民傳遞警隊正面的形象,亦需盧處長要有新思維處理警民關係。

政改將表決引發更多對抗

政改即將表決,違法佔領可能再次發生,意味着更多的對抗及突發情況需應變。有報道指出,去年佔領期間本港罪案數字有上升趨勢,因此如何調配警力,維護市民安全、防止罪案發生,亦是處長面臨的挑戰。

過去幾年香港一直維持全球最安全城市的地位,有賴曾處長帶領警隊的付出和努力。今後,面對更嚴峻的挑戰,相信憑藉盧處長對香港情況的熟悉、參與國際刑警工作的豐富經驗、廣闊的人脈,必定可繼往開來,更好地服務香港市民。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