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1921》7月上映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磅電影作品,電影《1921》重現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時刻。《1921》將於七月四日在香港舉行盛大首映禮,七月八日正式上映。

  電影《1921》由黃建新監製、導演,鄭大聖聯合導演,影片以中國共產黨在革命發源地上海誕生的進程為故事核心,展現中國共產黨突破多方阻力,成功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重要史實。電影早前獲選為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彰顯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誕生地的歷史意義。《1921》從二○一六年開始創作劇本,歷時五年,修改了二十餘稿,編劇團隊在世界各地檔案館挖掘詳實史料,邀請黨史專家全程參與,力求在高度尊重史實的前提下進行創作。影片拍攝時更還原中共一大會址等建築群,希望向觀眾真實再現上世紀二十年代上海的城市全貌。

  今次電影特別選取新的視角同表達方式,注入青春元素,立體描繪出「一大」代表們為救亡圖存無悔付出的情感。當時代表們的平均年齡只有二十八歲,為了更加貼近真實人物,演員除了要符合年齡要求,更要「形神兼備」。我知道籌備拍攝時,黃建新在辦公室牆上貼滿了照片,就是為了選出樣貌、神態上同角色最相似的演員。當然,這批青年演員對拍攝亦非常認真,提前做了大量準備,從傳記到歷史讀了很多書,以便更好地揣摩人物特點。整個拍攝製作絕對是一絲不苟。

  《1921》打破以往主旋律電影線性時間的剪輯手法,採用更為貼近現今年輕人的拍攝手法,更多從心理層面通過蒙太奇手法對影片進行剪輯,深刻展現百年前有志青年們不畏犧牲、救亡圖存的奉獻精神。相信可以幫助更多青年朋友認識國情和歷史,產生共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