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1921》首映禮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昨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周年的大喜日子。電影《1921》周日將在灣仔會展舉行香港首映禮,港澳在七月八日正式公映。《1921》再現了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歷史時刻,這是香港同內地電影業界,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磅電影。

  《1921》由黃建新監製、導演,鄭大聖聯合導演,影片緊扣重要歷史時間節點,以共產黨在革命發源地上海誕生的進程為故事核心,全景式講述了百年前共產黨建立過程鮮為人知的故事,深入淺出地記錄這段艱辛而又光榮的歷程,描繪百年前的有志青年不畏犧牲、救亡圖存的奉獻精神。大家知道,拍攝歷史題材作品一定要有堅實的歷史依據。電影真實還原上世紀二十年代上海的城市全貌,從「東方巴黎」燈火璀璨的夜景,到造型道具的每一個細節,劇組下了不少工夫,通過刻畫租界文化,揭示上海成為共產黨誕生地的歷史緣由。

  歷經百年滄桑,今天的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入強國新時代。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的領導者和維護者。中央制定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開啟香港長治久安的新階段。《1921》在這背景下公映,對幫助香港社會更好地了解國家執政黨,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對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特殊意義。

  昨天開始陸續有團體組織優先場包場觀看,各界反應空前踴躍,非常感謝各界朋友同團體的鼎力支持,相信《1921》一定會受到市民的歡迎。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