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追捕》亮相威尼斯影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一年一度的「威尼斯國際影展」是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盛會,同法國康城影展、德國柏林影展,並稱為國際三大影展。今個月初,由導演吳宇森執導的電影《追捕》亮相威尼斯影展作全球首映,現場反應相當熱烈,成為國際影壇及傳媒關注焦點。電影今個月陸續在多倫多影展、韓國釜山電影節首映,並將於十一月底於香港正式上映。

相信不少朋友都記得由佐藤純彌執導、高倉健主演的《追捕》,電影於一九七六年上映,係內地首批進口影片,當年曾風靡一時,觀影人次超過八億,一直位列影壇神話之一,更加成為不少電影人的啟蒙作品。吳宇森同我講過,佢當年都很崇拜高倉健,之後曾經有談過合作,一直等待適合劇本,可惜到最後都未有機會,今次執導呢部戲很有意義。

今次我哋重拍《追捕》,由吳宇森執導,陳嘉上、陳慶嘉監製,張涵予、福山雅治、戚薇、河智苑領銜主演。呢部戲改編自日本小說原著《涉過憤怒的河》,為咗能夠更加真實體現原著特色,同時又不失吳宇森導演嘅個人風格,我哋仲邀請多位日本著名技術人員加盟團隊,並在日本進行主要拍攝。我睇過試片,真係所有回憶都返晒嚟,非常值得期待。

我經常都講,發展電影產業一定要拓寬出路,尋找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以今次的《追捕》為例,整個拍攝製作班底來自內地、香港、台灣、日本及韓國等地,有多達四千人參與製作。要完成一個大型電影製作並不容易,各地人才、資源匯聚,我哋香港嘅電影產業才能更有力走向廣闊嘅國際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