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施政報告》兼顧經濟民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林鄭月娥特首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香港總商會和經民聯爭取多年的「雙層利得稅」,終獲政府接納,特首大刀闊斧將企業首二百萬應課稅收入的利得稅率,由百分之十六點五下調至百分之八點二五,較我們一直要求的稅率更低,實屬喜出望外。對中小企及初創企業而言,兩級制能即時減輕稅務負擔,緩和現金流的壓力,亦有助拓展業務,改善員工待遇。同時,低稅率能吸引更多外地企業在香港開設辦事處,為本地帶來更多商機。

特首亦接納工商界一直倡議的科研扣稅措施,讓企業投資在科研的資金,首二百萬可獲百分之三百扣稅,餘額則獲百分之二百扣稅。此舉將加大企業投資研發的誘因,提升效能,改善產品和服務質素,提升競爭力。

擴建會展選址合適

香港一直是會議展覽的理想地,但業界近年多次表示展覽場地不足,而周邊地區的會議展覽設施愈建愈大,我們有必要急起直追,以免「蘇州過後無艇搭」,坐視商機流失。《施政報告》提出將灣仔三座政府大樓重建,作為擴建會展之用,是最合適的選址。新的會展設施上層可建酒店或甲級辦公大樓,亦能回應市場對有關用地的殷切需求。當然,具體計畫仍有待探討,例如重建時間表,以及日後在交通和人流安排的管理,但我們期望政府早日落實有關計畫。

至於房屋問題,特首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計畫,將通過修改地契條款,與發展商合作,以求在最快時間使上車盤落成,讓從未置業又收入不俗的港人,以可負擔的價格置業。

另外,政府將大量增加「綠置居」和「白居二」,無論是輪候公屋的人士、白表人士,抑或是公屋租戶,都能有更多置業選擇。不過,覓地才是治本之道,若社會無法取得共識發展土地,再多房屋政策亦難解住屋問題。

首份《施政報告》顯示出特首對各方政策都十分熟悉,並展示出她回應社會訴求、解決市民燃眉之急的決心。無論是讓有意置業的「無殼蝸牛」有更多選擇,還是減輕長途車費的負擔,只要確實幫到市民,就值得我們支持,我們應該抱着希望與快樂的心,上下一心同行。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