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感動香港》:感動全香港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9 月21 日出席亞洲電視宣傳《感動香港》的開幕典禮,感觸良多。眼下台前幕後的員工辛勤地工作,幾乎同一批熟識的臉孔,心中為這批員工的堅持感動不已。近幾年,亞洲電視歷經風風雨雨,面臨着龐大財政壓力,連員工的薪水也無力支付。面臨內憂外患之際,近幾年亞洲電視仍不乏膾炙人口、符合普羅大眾的好節目,像《感動香港》便是其中一個深深觸動着筆者心靈的節目,筆者幾年來擔任這個節目的評委,親身感受過這個節目對心靈的洗滌與對社會傳播的訊息。

這個節目向廣大的觀眾們展現了不少感動人物的故事,其中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默默無聞的普通市民,他叫周樹德,此人自己的居所僅一百多尺,是一個身無長物的平凡人,但卻引領着不平凡的一生。周先生幾年來風雨不改,為精神有問題的露宿者們雪中送炭,不僅提供物質上的支援,把微薄的收入分給露宿者,還不時與他們進行溝通,幫助他們打開封閉的心靈。不少露宿者與周先生都成為了患難與共的老朋友,節目頒獎禮當天,他甚至因為與露宿者見面而缺席頒獎典禮,充分體現了他對生命的真,比任何名與利更重要。

亞視面臨重重難關,亞視內部同事「跳船」的少,守望相助地守着亞視精神的佔大多數。員工的這份精神不止感動一批大老倌,亦感動着香港的觀眾,執行董事葉家寶亦是其中一員。他本可棄這艘「沉船」而不顧,但他最終毅然決定留守亞視,與一眾戰友們同甘共苦,共渡難關。正正是這一份情懷,讓筆者深深感受到雖然世事無常,但人間有情。即使面臨着巨大壓力,運作上困難重重,但亞視的員工們卻從未因此而放棄作為傳媒人應有的神聖義務與職責。今年春節時分,筆者在地區出席活動,其間竟見到亞視的一眾傳媒朋友與攝影師到場採訪,這在別人眼中或許並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但場面卻令我有點兒哽咽。船身雖然破爛,但面臨沉船之際,船上的人們不但沒有棄船而逃,卻仍如螞蟻一般,勤勞耕耘,一步一個腳印地修補着漏洞,包括清潔工、化妝同事及台前幕後的攝影師、司儀、主持人、技術人員等。經歷了一整年艱難的時光,全體員工們終於迎來了希望,新股東宣佈將入主亞視,意味着亞視在經歷了一年風風雨雨後,終於等到了機會,重新開始,並且以嶄新的營運模式和管理理念迎接新的挑戰。

今年仍然有《感動香港》節目的播出。首先感謝的就是亞視全體員工,節目藉一個個動人心弦的感人事跡把溫暖和感動帶給觀眾,大家不要忘記了令這個節目得以生存下去的亞視全體員工。葉家寶和一眾工作人員們那一種頑強、堅韌的精神,鼓舞着在社會艱苦奮鬥、腳踏實地的年輕人們,更體現了在現代社會所缺少的那一份難能可貴的真情,為香港這個冰冷動盪的社會注入了一股清泉。希望社會各界不要只看事情的表面不斷地攻擊和指責葉家寶先生,而是能夠以一種理解和包容的心態,去欣賞亞視員工們那一種艱苦奮鬥、守望相助的精神。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