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七人樂隊》為電影節揭開序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第四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上周在文化中心開幕,寰亞電影《七人樂隊》(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成為開幕電影。上周一眾導演及主演聚首,包括五位導演洪金寶、許鞍華、譚家明、袁和平、杜琪峯以及主演演員洪天明、余香凝、元華、林愷鈴、胡子彤、徐浩昌、伍詠詩、任達華、龔慈恩、張達明、林雪及劉國昌等,我亦有出席這次盛會。

  《七人樂隊》備受世界各大影展青睞,先後在法國、荷蘭、日本、埃及、韓國等地參展,入圍康城影展及釜山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今次再成為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是莫大鼓舞和肯定。這部戲由杜琪峯監製,七位殿堂級導演聯手執導。我知道杜Sir早在八年前已萌生合作念頭,開始策劃和邀請,經多年拍攝和製作,如今作品和觀眾見面,電影節上大家反應非常熱烈,早前門票短時間售罄,現場更是歡呼、掌聲不絕。最近我們正在為電影排期上映,希望早日同更多觀眾見面。

  電影以一九五○年代至二○二○年代為時間跨度,講述七個不同年代背景下的香港故事,包括洪金寶的《練功》、許鞍華的《校長》、譚家明的《別夜》、袁和平的《回歸》、杜琪峯的《遍地黃金》、林嶺東的《迷路》,以及徐克的《深度對話》。片如其名,《七人樂隊》是七位各有風格導演走在一起,猶如出色樂手般合奏出令人賞心悅目的樂章。

  疫情下電影業不容易,電影節首次嘗試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得以順利舉辦實體開幕禮更是難得。隨着疫情緩和,相信大家希望香港能夠逐步恢復正常經濟活動,走出疫境,再譜新章。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