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樣的天空》展現新一代電影人才華(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新篇章新出發,大家寄望香港在新里程中,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積極鼓勵年輕朋友把握機遇,同心創建成就未來。香港電影業,一直致力培育年輕新血。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的電影《一樣的天空》,將在下星期四隆重登場,就是鼓勵年輕朋友把握機遇的代表作。該電影有四位年輕新晉導演共同執導,我很高興可以讓新一代電影人展現才華。

  《一樣的天空》由紫荊文化集團榮譽呈獻,銀都機構、英皇電影、天下一電影以及我們寰亞電影聯手出品。外界形容四大電影公司一齊合作並不常見,箇中原因正是出於我們的初心,希望為年輕電影人提供更多機會,以年輕人的視角來訴說他們眼中的故事。今次電影由莊澄監製,四位新晉導演陳翊恆、潘梓然、侯楚峰及葉正恆擔大旗。電影貫穿香港在一九九七年至今的人、情、事,以四個不同單元細說那些年走過的日子,包括講述幫助自閉症及強逼症人士的《90度角的世界》、關於父子情的《乘風破浪》、推動中西文化合璧的《梨園荊夢》以及破除種族歧視實現夢想的《獅子樁下》。

  電影由決定開拍至完成,時間很短,又遇上第五波疫情最嚴峻的時期,但大家發揮團隊精神,共同努力完成,真是難能可貴。當中一個主要信念,正如監製莊澄所說,好樂意畀機會有潛質的新晉導演為電影圈帶來新的衝擊,同時把電影業更好地傳承下去。

  二○○三年內地與香港簽訂CEPA時,為港產片打入內地市場開啟了一道大門。當時,我們寰亞電影《無間道》就為香港影業創下佳績,也深受內地觀眾的愛戴。香港回歸二十五年,展望未來,電影業發展機遇就在大灣區,希望年輕電影人能夠捉緊這個更龐大市場,共同努力為香港電影開創更輝煌的新里程。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