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民調顯示六成市民贊成於東大嶼填海
86.2%受訪者認為居住環境差與土地短缺有關
經民聯倡多管齊下解決房屋問題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林健鋒和張華峰在記者會上公佈是次民調結果,表示六成市民贊成於大嶼山東部填海以解決土地供應問題。

經民聯今日公佈,聯盟早前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就市民對於在大嶼山東部填海的意見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6.2%受訪者認為本港房屋供應不足、居住環境差與香港土地短缺非常有關係或有點關係,60.1%受訪市民非常成或贊成於大嶼山東部填海以增加土地供應。就此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建議,以及發行填海債券籌集資金。另外,針對居住環境擠迫問題,建議政府採取「棕綠同步」開發、加快重建石硤尾邨等高樓齡公共屋邨、放寬市區地積比率等,多管齊下解決房屋問題。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張華峰今日一起出席是項民調的發佈會。有關民意調查於今年11月26日至12月5日期間進行,以電話方式隨機抽樣訪問了885位香港市民,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91.2%)受訪者表示香港居住環境非常擠迫或擠迫,此外,86.2%市民認為香港居住環境問題與土地短缺非常有關係或有關係。對於在大嶼山東部大規模填海以增加土地,興建房屋,52.8%受訪者表示非常贊成或贊成,當不贊成填海的受訪者被問及若填海規模由1,700公頃縮減至1,000公頃,他們是否贊成填海,則有7.3%受訪者改為贊成填海。綜合而言,六成(60.1%)受訪者表示贊成或非常贊成於大嶼山東部填海(52.8%+7.3%=60.1%)。

 

盧偉國主席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本港私樓供應少、公屋輪候時間長,聯盟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建議,以盡快啟動填海計劃,並全面提出長遠的填海規劃,確定更多維港以外的合適選址,以利於統籌安排,加快進度,減低成本。聯盟又建議政府發行填海債券籌集資金,主要用作填海以及各項基建開支,政府可以用填海賣地收入償付有關債券。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填海發債是一項為未來土地供應籌劃的措施,更可以爭取大眾支持,與市民共同參與、共同受惠。

 

林健鋒副主席又建議,採用「棕綠同步」的做法,將部份交通方便的郊野公園及棕土同步開發。又提倡加快重建老舊的公共屋邨,用盡地積比甚至將地積比加大,增加公屋單位的數量,紓緩公屋輪候人數的壓力。此外,聯盟又建議放寬重建舊區的地積比率,加快房屋供應速度,並積極考慮放寬市區住宅及商業用地的地積比率,包括九龍城、九龍塘及啟德等地區。

 

張華峰副主席表示,因土地供應短缺而產生的住屋問題,一直困擾香港多年。事實上,很多社會問題亦是由於住屋問題而引發。他認為,現時特首林鄭月娥在解決住屋問題上,展示出其魄力和承擔,值得大家支持。他續指,以現時香港人口急速增長來看,即使在大嶼山東面海域填出1,700公頃的土地,相信仍未必足夠應對香港土地需要。

 

對於應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作建屋之用,林健鋒表示不贊成有關做法,他強調,粉嶺高爾夫球場是亞洲最具歷史的一個球會,每年舉辦逾萬場球賽,獲國際球手認可為最優秀的球會之一,因此就高球場的任何發展建議都要全面慎重考慮,平衡各方需要,包括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高球場的歷史、文化、環保及環境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