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提「推動兒童長者接種疫苗」十大建議
倡設指定醫院及24小時熱線跟進
盡快群體免疫爭早日通關

經民聯提出「推動兒童長者接種疫苗」十大建議,各成員齊聲呼籲全港「一少一老」更主動打針。

近月本港接連有幼兒感染新冠病毒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個案,長者確診個案亦持續上升,數據顯示這與長者和幼童的疫苗接種情況不理想有關。經民聯今日舉行發布會,提出「推動兒童長者接種疫苗」十大建議,包括設立指定醫院和24小時諮詢熱線,專門處理兒童疫苗接種的跟進服務,在全球搜羅針對幼童等人士的合適疫苗,從而盡快提高長幼兩個群組的接種比例,讓本港盡快達到群體免疫,以確保加快推進香港恢復通關。

出席今日發布會的經民聯成員包括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陸瀚民、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召集人龐朝輝、旅遊事務委員會主席黃進達、地區顧問陳灶良,以及成員徐志良醫生。

盧偉國在發布會上表示,經民聯認為在現階段必須針對性地提高「一少一老」、即是兒童和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否則新冠疫情可能會再度惡化,後果不堪設想。他指出,幼童接種疫苗後,有機會出現發燒、精神不振等副作用反應,特區政府應為家長提供全面支援,經民聯建議當局設立指定醫院,或在不同醫院設立指定部門或櫃檯,提供與疫苗接種相關的跟進支援服務,為已接種疫苗的幼童提供必要的藥物和遠程視像診斷服務,並增設24小時諮詢熱線,跟進兒童接種後出現副作用等查詢和處理方法等,以增強家長讓子女接種的信心。

林健鋒就指出,香港逐步恢復正常通關,市面人流增加,建議當局要盡力搜羅全球針對幼童等不同人士的合適疫苗,盡快與藥廠商討洽購,加緊鼓勵包括兒童在內的全體市民接種疫苗,從而盡快達到群體免疫,確保恢復通關順利進行。他又表示,部分家長未能抽空帶兒童接種疫苗,使兒童接種疫苗的比率一直偏低,建議政府牽頭提供「最大便利、最大彈性」,容許公務員可於上班時間帶同3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發揮示範作用,鼓勵私人企業提供同樣待遇,從而在短期內加快提升兒童疫苗接種率。

陸瀚民表示,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多管齊下,加強接種服務,建議當局增撥資源籌組更多「外展接種隊」,主動出擊提供到校接種,做到「針找人」,為兒童進行接種疫苗。特區政府應加強與社福機構、地區團體合作,組織「疫苗醫療義工隊」主動到地區「掃樓式」尋找仍未接種人士,推動他們盡快接種。在進一步提升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方面,他建議當局加強流動接種服務,例如「流動接種車」,定期巡訪長者數目較多的公私營屋苑,即場為市民提供接種服務。

龐朝輝醫生表示,有數據顯示近四分一的嬰幼兒感染新冠病毒入院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提醒家長不要忽視新冠病情。他表示,經民聯建議當局根據最新疫情形勢,針對長者、家長對接種疫苗的疑慮,推出新一輪高危人群疫苗接種宣傳,主動解釋長者和兒童接種疫苗的好處。隨着政府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年齡範圍到6個月至3歲的幼童,經民聯建議制訂合適的接種率要求,適時將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的安排延伸至小學及幼稚園。他表示,經民聯亦建議特區政府密切觀察兒童接種後的醫學數據,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適時研究擴大「疫苗通行證」涵蓋的年齡範圍,促使兒童加快接種。

黃進達表示,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充分發揮商界的網絡作用,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當局可與商界合作推出疫苗接種計劃,將學校外展服務的安排,擴大至不同工商機構,鼓勵更多僱員接種,同時向僱員提彈性措施,以便他們安排家中長者及幼童接種疫苗,以及邀請工商界參與兒童和長者接種疫苗的宣傳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