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舉辦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學習座談會

經民聯舉辦座談會,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7 月 1 日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 25 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經民聯今日下午舉辦座談會,深入學習和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參加座談會的包括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榮譽主席梁君彥、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梁美芬、青委會副主席陸瀚民、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陳祖恒和數十位經民聯青委會、各專業委員會及地區骨幹成員。各成員在會上踴躍發言,就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交流學習心得和體會,並就如何將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融匯到各自的工作領域,更好地推動香港經濟民生、房屋事務、青年事務等工作進行熱烈討論。

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在會上分享了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三個體會:一、習主席的講話表明「一國兩制」將長期堅持,給香港社會一顆很大的「定心丸」,令香港各界深感鼓舞;二、「四個必須」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習主席更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保持普通法制度,大大地加強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三、講話向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寄予殷切期望,更是下達了重大的要求。習主席要求香港重點提升發展動力和競爭力,重點突破民生難題,維護社會團結和諧,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習主席還專門提出要特別關心年輕人,顯示習主席對香港青年的關愛,經民聯將會為青年多搭橋鋪路,協助年輕人擁抱粵港澳大灣區,放飛夢想,貢獻國家,成就自身。

榮譽主席梁君彥在會上表示,今次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清楚表明「一國兩制」沒有任何改變的理由,必須長期堅持,希望經民聯的成員可以全力對外向社會宣揚這個訊息。他又指出,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中,第二點指出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這個良性互動我們需要一直遵從,並需要思考在行政主導下,如可達至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提出好意見,以大局發展為重,協助特區政府施政。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一錘定音,確立「一國兩制」方針是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說明了只要我們在「一國兩制」下走正確的道路,並不存在 2047 年需要改變的問題,因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要長期堅持下去。盧偉國又指出,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兩者相結合,清晰點明了「一國」與「兩制」是在相互統一之下,有「一國」的根和本,才有「兩制」。

經民聯成員在座談會上積極發言,分享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學習心得和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