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成員晤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
籲以民為本聚焦發展
讓市民更有幸福感獲得感

經民聯成員及友好議員與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會面,就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方向提出一系列意見和建議。

經民聯核心成員今早與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會面,就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和施政提出一系列建議和期望,內容涵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民生事務、青年發展等範疇。會後,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向傳媒發言時表示,聯盟期望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民為本,聚焦發展,推行良政善治,盡快令香港恢復與內外通關,加快疫後經濟復甦。盧偉國又透露,李家超對經民聯提出的一些建議反應積極,期望聯盟能進一步提交更多資料,以盡快回應市民的訴求。

出席會面的經民聯成員包括榮譽主席梁君彥,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梁美芬、吳永嘉,青委會副主席陸瀚民,經民聯友好陳祖恒、龍漢標等立法會議員,以及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秘書長石禮謙,經民聯青委會副主席黃舒明、林顥伊、林凱章、黃永威、李超宇、左滙雄和地區成員陳灶良、龐朝輝、莊健成、陳國偉、劉興華等,大家在會上踴躍發言,就各自關注的範疇積極向李家超提出意見和建議。

盧偉國指出,經民聯認為經濟發展是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鑰匙,以化解香港積累已久的深層次矛盾。香港當前最迫切、市民最期待政府的施政方向有兩方面,一是短期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讓市民看到解決房屋問題的希望;二是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盡早實現通關恢復人員流動,為香港經濟重新注入活力,通過發展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盧偉國又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領導班子盡快組成,為港推行良政善治,帶領香港走出「疫」境,再創高峰。

林健鋒就建議特區政府善用香港工商界力量,官方和商界一齊致力在疫後加強對外宣傳推廣,重新講好香港故事,帶出香港的真正形象,重建香港的國際經貿地位。他又建議特區政府善用機場第三跑道落成的契機,向中央爭取「一地兩檢」,發揮大灣區內的機場協同效應,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帶領香港經濟再起飛,讓市民有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為了讓香港重新發揮盛事之都的吸引力,林健鋒促請政府善用防疫抗疫基金撥款20億元已經購買的50萬張機票,向全球旅客或參展商等免費派發,吸引消費力強的優質商務客來港參與活動,拉動消費。

梁美芬表示,為加強香港競爭力,她建議政府考慮投資有潛力的本地初創企業,協助公司更易取得銀行融資,並有助招徠「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來港上市,並吸引海外人才來港發展。她指出,要達至「以結果為目標」,建議政府在制度和法例上作出改革,包括強拍條例、土地收回條例等,並鼓勵各政策局自行設定可行的KPI目標,讓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做出更好的成績。梁美芬又建議李家超重視地區聲音,多與香港青年人交流,希望可以融合不同見解的人,拉近政府與市民的距離。

吳永嘉建議新一屆政府在發布疫情訊息方面做好統籌工作,以免訊息混亂引起社會負面情緒,影響營商環境。另一方面,吳永嘉又關注智慧城市的發展,指出香港早在20年前已經提及發展智慧城市,但在政府內部並沒有加以推廣,例如在法庭文書及稅務工作方面並沒有進行數碼電子化,會使用大量紙張,建議新一屆政府加強推廣數碼電子化,跟上國家及國際的環保大方向。

陸瀚民表示,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壓縮青年向上流動的成本。在有關青年住房的政策,他建議使用閒置的社區隔離設施撥作青年宿舍之用,並提倡可動用強積金供青年作置業首期之用。在大灣區發展方面,陸瀚民認為在中學時期便要深化青年人對大灣區的認識,提升他們投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興趣。他又建議設立青年事務委員會,倡議政府官員定期與青年進行接觸,聆聽他們的意見。

代表紡織界的陳祖恒表示,香港傳統工業可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在工業方面的發展綱領,就不同的工業範疇加快注入創新科技元素,他期望政府能在稅務、資助方面簡化程序。陳祖恒又提到,工商界樂意向國際社會推廣香港的國際經貿角色和地位,建議特區政府加強對歐美政商界的游說,爭取他們以更正面的態度,重新加強與特區的經貿關係和雙方理解。

代表地產及建造界的龍漢標表示,政府鼓勵業界應用BIM數碼圖則,但負責審批的部門仍堅持業界要提交紙本圖則,建議政府理順工作流程,加快各部門的自動化工序,壓縮部門審批圖則的時間,以加快建屋進度。開發土地方面,他建議政府考慮在生態價值較低的綠化帶建屋,並放寬市區重建的強拍門檻、增加重建後的地積比率等,務求在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他又表示,政府多個大型工程項目即將上馬,建議政府培育及吸引青年投身建造及工程界,以確保業界有足夠人手應付多個重大工程。

經民聯成員在會後向傳媒表示,聯盟期望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以民為本,聚焦發展,盡快讓香港恢復內外通關,加快疫後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