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施政報告採納《開發新界 造福香港》建議
冀創巨大安居、就業和經濟效益

經民聯議員認為,《施政報告》採納聯盟早前的《開發新界 造福香港》建議,推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期望策略真正為香港創造出巨大的安居效益、就業效益和經濟效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合共採納了經民聯超過80項建議。經民聯早前提出《開發新界 造福香港》建議書,提出將新界打造為「安居之區」、「十四五」規劃及前海合作「產業之區」、大灣區「融合之區」。今次政府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規劃、前海發展等機遇。經民聯歡迎特區政府吸納建議,不再視新界為香港與內地的「區隔地帶」,將新界視為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中心。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記者會上指出,這份《施政報告》是一份宏觀和前瞻性的報告,對香港未來中長期發展起到「提綱挈領」的重要作用。此外,隨著本地疫情持續「清零」,不少市民都翹首期盼,希望可以盡早通關,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在新局面下能急起直追,決而必行,為香港開創新未來,做到「突破求進 籌劃未來 全速通關 挽救經濟」。

在規劃上,《施政報告》吸納了經民聯強調「融合」的思路,亦吸收了構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基建先行、增加創科用地等一連串建議。盧偉國表示,希望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可助香港突破過往土地供應樽頸位,令新界得到更大發展,令香港大批「無殼蝸牛」可以安居樂業,真正為香港創造出巨大的安居效益、就業效益和經濟效益。他期望政府進一步加快有關建設,做好創科產業土地規劃和法規修訂等工作。為吸引人才來港,特區政府提出增加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名額,並接納聯盟提出促進大灣區人才流動的建議,盧偉國認為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力度,為科技專才提供便利出入境政策,優化資金和人才過河安排,亦要有措施解決基建勞工短缺問題。他又建議政府進一步優化「土地共享計劃」,放寬限制,並建議引入新技術,加快落實各項基建,重新考慮興建屯荃鐵路,完善新界地區交通規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讚賞北部都會區為一個創新、有遠見的構思,代表香港開始以大局觀去做發展規劃,真正做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建議當局應該加強北部都會區和前海合作區的有機結合,發展創科產業及其他高端高增值服務業,同時加強香港及深圳合作,於各口岸共同規劃建設港深口岸經濟帶,擴大商貿、商住區域,以吸引更多企業進駐,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兩地通關方面,林健鋒促請政府立即推出「港康碼」,讓市民有足夠時間熟習使用,並與「粵康碼」對接互認,同時設立大灣區通道,令商務及有恩恤需要人士可豁免檢疫往返內地。他又建議特區政府制訂更全面的疫後復甦措施,支援在疫情期間受創的行業,包括旅遊和會展業。他也歡迎特區政府採納聯盟建議,提出放寬舊樓強拍門檻,加快舊樓重建,冀可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代表金融服務界的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表示,今年的《施政報告》非常全面和務實,回應了巿民的訴求,並推出不少推動金融業發展的措施,加強以人民幣計價的產品。就落實《前海方案》而言,他促請政府協助本港金融機構在前海設立辦事處及分行,釐清港商要到前海開業的條件,並與前海共同設立兩地諮詢機構,幫助香港金融界在當地創業。加強互聯互通方面,內地近期推出多項互聯互通措施,包括「跨境理財通」、債券「南向通」等,但現時只能惠及銀行業,張華峰希望特區政府向内地爭取容許香港券商參與國家的資本市場,又建議特區政府在交易所上市條例拆牆鬆綁,包括簡化審批流程、廢除或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例和監管,並為大、中、小企業提供清晰的轉板機制和上市集資平台。他說,施政報告採用經民聯提出吸納及培育金融服務業人才的建議,方向正確,希望政府能推出措施,培訓股票經紀轉型至資產管理行業,以把握更多金融發展機遇。張認為這是林鄭月娥特首第五份施政報告, 亦是五份之中最好的施政報告。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對特區政府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及加強國民教育與價值觀教育表示贊同。「希望特區政府不要再拖,盡快履行憲制責任,並就假新聞、辱警罪等問題一併處理。」優化海濱方面,她對特區政府回應了經民聯多年訴求,建議設立海濱事務專員表示「收貨」,當中維港海濱首次引入的完全無欄杆的梯級式沿岸設計,實踐了「親水文化」。公屋重建方面,特首提出原址重建西環邨和馬頭圍邨,並爭取把周邊土地納入重建,以及正式批准了大坑西邨重建,直接回應了經民聯推動大型公屋重建計劃的訴求。她希望政府未來再接再厲,繼續分階段重建包括石硤尾邨在內的其他 26條舊屋邨。長者支援方面,她歡迎特區政府提出劃一長者生活津貼,建議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門檻降低至60歲,以及將「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安排擴展至其他省份。

經民聯副主席劉業強表示,《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的願景令人鼓舞,有助促進鄉郊發展,打好發展新界的長遠基礎。對於降低祖堂地轉讓門檻,他認為有助改善祖堂管理,並建議政府降低門檻至七成或八成持份者同意,期望政府確保現金補償不會與市價脫節外,准許祖堂與其他機構合作發展土地,釋放更多土地供發展。特區政府亦提出完善收地價格,他促請政府提高收地賠償金額,所有收地均以現時甲級賠償金額為起點,並按地價走勢等因素適時調整,「將阻力變為助力」。他又建議政府考慮將濕地緩衝區地積比放寬至平均2至3倍,提升發展潛力。劉業強樂見政府接納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的建議,有助港深兩地融合,並建議政府在龍鼓灘填海區發展高經濟價值和綠色環保產業,以對接前海機遇。

代表廠商的經民聯副主席吳永嘉歡迎特區政府計劃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並增加創科用地和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他強調,除硬件設施外,特區政府亦須配合「十四五」規劃,訂立具前瞻性、全盤的先進創新製造業政策藍圖,並提供完善的綜合配套。他又建議政府具體識別有優勢和潛力的本地工業,包括微電子產品製造、中成藥研發與製造、食品加工及回收再造等,納入策略發展藍圖。吳永嘉又歡迎政府接納聯盟建議,考慮就文化範疇成立新的決策局,以捉緊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機遇,並建議政府協助香港電視、電影業及創意產業「引進來」和「走出去」,借助國家「雙循環」戰略,將香港文化軟實力推廣至東南亞等華語地區。青年發展方面,他歡迎《施政報告》提出將民政事務局重組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以加強青年事務,並再次促特區政府設立「港青大灣區e通道」,一站式協助青年在大灣區的學業和事業發展。

經民聯秘書長石禮謙對今次《施政報告》表示滿意,指報告內容務實,回應市民訴求。在土地供應方面,特首提出檢視綠化地帶、釋放新界祖堂地,又提到過去2年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已收回90公頃新界土地作發展,遠較之前5年的20公頃為多,並預計政府未來幾年收回的土地將高達700公頃,石禮謙認為特區政府體現了向市民負責的態度。他表示,地產界對紓解香港房屋短缺問題,將盡全力配合政府,他建議政府審視現行的法例及程序,改善部門各自為政的狀況,才能避免漫長的規劃、諮詢及談判,以降低建築成本。石禮謙又指出,《施政報告》專段提出如何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亦有照顧特殊教育及非華語學生的需要,同時增加投放安老資源,是一份全面及用心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