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政府不能只顧抗疫無視經濟
籲升級「安心出行」
爭取通關放寬非緊密接觸行業營業時間至晚上十時

經民聯成員強調香港不能為了抗疫而令整個經濟空轉甚至「死晒」,政府要配合科技手段,適當放寬部分行業的營運限制,為業界留活路。

過去一年,香港飽受新冠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經營環境持續嚴峻,悠長的第四波疫情防控措施更令多個行業陷於停頓,令僱主和員工齊聲叫苦。經民聯今日(6日)向政府提出多項措施,呼籲政府要兼顧防疫抗疫與經濟發展,須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幫助工商業界渡過疫情難關。經民聯建議對顧客和職員非緊密接觸的行業,例如餐飲業、戲院、娛樂場所等處所,嚴格及充分利用「安心出行」程式升級版來做好防疫,並逐步減少對其營運限制,在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下,將營業時間放寬到晚上十時。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雖然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支援措施,但比起未能正常經營運作的打擊,當局的資助只是杯水車薪。例如飲食業就因持續實行的社交距離措施,入座人數及經營時間都受到大幅限制,有業界反映生意跌幅達一半以上;至於受災最嚴重的旅遊業,收入更幾近「清零」。他坦言,如果情況持續,預料在農曆新年後會有大量企業倒閉。目前第四波疫情仍然未真正放緩,經民聯認同特區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抗疫措施,但香港不能為了控制疫情而令整個經濟空轉甚至「死晒」。如果第四波疫情的嚴控措施一直無限期地實行,工商界未必有能力再撐下去。聯盟亦希望在全城抗疫之餘,可以盡量爭取商戶的生存空間、市民的喘息空間,以及保留打工仔的工作機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建議特區政府透過簡易的登記手續,容許僱主及僱員停供強積金六個月,令僱傭雙方均有更多應急錢在手。他相信,這是一個雙贏的方案,而短期停供強積金亦不會對員工退休保障構成嚴重影響,希望政府急事急辦,立即研究。他又建議特首向中央政府爭取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和旅客免檢疫往來香港和內地。他指出,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大量建議,以助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惟兩地一日未通關,有關建議均淪為空談。他相信讓已接種疫苗的兩地人士免檢疫通關是切實而可行的做法,同時也有助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以便探親、工作及旅遊。

經民聯副主席劉業強表示,在防疫抗疫的同時,身心健康也是相當重要,他建議進一步擴大「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使用範圍,並配合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逐步重開文娛體育場所。劉業強指,一些人群非接觸運動場所,如網球場、羽毛球場及高爾夫球場等,以及一些文化場地如戲院,可考慮重開,以增加市民休閒活動的選擇,而非集中於郊野公園。他建議有關場所可先採用快速測試劑為所有入埸者進行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待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才可以進入,並將有關測試結果納入「安心出行」,方便追蹤。

經民聯副主席吳永嘉表示,近期不少住宅進行污水樣本測試,部份樓宇得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結果,藉此找出社區隱形傳播者,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全面採用本地大學研發的監測方法,利用住宅污水樣本偵測新冠病毒,評估社區的感染趨勢,並擴展監測範圍至全港住宅。此外,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需要緊貼疫情,不斷將「安心出行」升級,例如容許市民將快速檢測、社區檢測、疫苗注射等的紀錄,放入「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對顧客和職員非緊密接觸的行業,例如餐飲業、戲院、娛樂場所等處所,聯盟建議政府應嚴格及充分利用安心出行升級版來做好防疫,並逐步減少對其營運限制,在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下,營業時間可放寬到晚上十時。「香港經濟已經差到一個地步,難怪有人說香港ICU(深切治療部)病床不足,是因為香港整個工商界都需要深切治療!」他希望政府兼顧防疫抗疫和經濟發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幫助工商界渡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