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港鐵減票價兩至三成
為期九個月由政府所收股息承擔
與市民共渡時艱

經民聯成員促請港鐵盡快下調票價兩至三成,與市民共渡時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重打擊本港各行各業,市民生活百上加斤。經民聯成員今日(3月9日)會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要求港鐵盡快下調票價事宜提出具體建議。聯盟促請作為港鐵大股東的特區政府,盡快要求港鐵公司整體減價兩至三成,實施時間由今年四月起至年底,為期九個月。有關補貼額由政府2019年獲得的港鐵股息支付,以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與大家共渡時艱,「合力撐起香港」。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會見傳媒時指出,經民聯成員上周三(3月4日)與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就政府的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反映意見和提出要求,當中建議由特區政府持有約75%股份的港鐵盡快調低票價兩至三成,調整詳情可按路程長短而定,以減輕市民日常出行的費用和負擔。他續說,港鐵近年出現多宗鐵路事故,港鐵除了在風險管理、技術改良上落功夫,亦須提升市民信心。港鐵若願減價,雖短期收入減少,卻能挽回市民信心,實為多贏局面。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有醫學專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或持續一段長時間,市民需要作長期防疫的準備,相信市民購買防疫用品已花費龐大開支,加重生活壓力。鑑於市民出行主要依靠港鐵,他促請港鐵盡快訂立一個「指標式」的下調票價幅度,以發揮「帶頭」作用,推動其他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的企業仿傚港鐵,同樣作出減免票價措施,幫助香港市民克服難關,戰勝疫情。

經民聯秘書長石禮謙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市民開工不足,高昂的交通費使打工仔生計百上加斤。港鐵作為香港主要的公共交通運輸企業,每年賺取數百億元的收入,聯盟建議的車費減免只佔港鐵收入約10%,他進一步促請港鐵「在非常時期,推非常措施」,應盡快下調票價,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回饋香港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