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特區政府派包機接回滯留湖北港人
促盡快公佈協助滯留湖北以外港人安排

經民聯歡迎特區政府採納聯盟建議,派包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回港。

自湖北省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來,當地對外交通停頓,逾2000名港人滯留省內30個城市已超過一個月,經民聯於2月份先後4次對滯留港人的情況表達關注,促請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派出包機接回在湖北的港人。對於特區政府官員透露,將於本周起派出包機到武漢分批接載滯留當地港人,預料首批約可以接載450名港人回港,經民聯歡迎港府接納聯盟的建議,並促請港府盡快公布有關滯留湖北以外港人的回港安排。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今日(3月2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連日來接獲不少滯留湖北的港人求助,對於他們面對物資、藥物短缺,與家人分隔的焦急心情,感同身受。經民聯於上月已率先要求特區政府包機接回滯留湖北港人,安排孕婦、嚴重或長期病患者以及其照顧者優先回港。聯盟亦早於2月12日表示已主動與航空公司接洽,商討如何為落實有關安排提供協助和支持。他呼籲特區政府必須好有關包機安排,包括登機前做好每位登機港人的健康監察,同時確保包機有足夠的衞生防護設施和程序,避免造成交叉感染,以確保機組人員及回港乘客的健康安全。除湖北外,據了解還有數百名香港學生滯留在內地,包括湖南、浙江及天津等地,大部分因為省市封閉而被滯留。聯盟亦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公佈協助滯留湖北以外港人的安排,讓他們得到適切的援助,早日回港。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對於滯留湖北港人回港後的防疫檢疫措施,經民聯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提供足夠的隔離及檢疫設施,讓他們回港後得到妥善照顧,但近日有蒙面黑衣暴徒縱火破壞診治懷疑感染新冠肺炎港人的診所,損害港人福祉,聯盟對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表示極度憤慨。他呼籲香港市民應放下政治分歧,讓受疫情影響的市民得到悉心照顧,社會才可以盡快戰勝疫情。

林健鋒續說,本港醫護人員緊守崗位,在抗疫前線為香港市民服務,又要與家人隔離,身心承受龐大壓力,呼籲社會各界一同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並希望政府盡快購買足夠防護裝備支持他們。他表示,正與志同道合的商界友好一齊設立口罩生產線,提供「由香港人設計,香港人生產,為香港人製造嘅口罩」,同心支援市民防疫,不辜負大眾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