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指包機接滯留湖北港人刻不容緩
促政府盡快「行出第一步」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和副主席林健鋒呼籲特區政府盡快「行出第一步」,接滯留在湖北的港人回港。

自湖北省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來,當地對外交通自1月23日開始停頓,逾2000名港人滯留省內30個城市已逾3星期,經民聯今日(2月17日)再次對滯留港人的情況表達關注,呼籲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派出包機,先接回在省會武漢市的港人,然後分階段接載其餘港人回港。聯盟又呼籲市民以理性和包容的態度,明白設立檢疫設施的必要性,並抱著和衷共濟的精神,同心對抗疫情。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滯留湖北部份港人面對個人必需藥品幾近用罄等難題,至今已有逾1100宗港人向港府求助個案。經民聯連日來呼籲港府接回這些滯留在湖北而並無受感染的港人,可惜政府的行動至今「只聞樓梯響」。由於省內仍持續有新增染病個案,至今已有10名港人確診,包機安排刻不容緩。他再次促請特區政府急這些港人所急,要快馬加鞭落實有關行動,盡快「行出第一步」。聯盟明白,滯留湖北省的港人人數眾多且分散,若派出包機亦要分多次接載,建議先接回在省會武漢市的港人,其中有長者、兒童的家庭可首先成行,之後再分批接回滯留省內其他城市的港人。此外,停泊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已有21名港人確診,盧偉國要求港府多加關注受感染人士在日本的醫療安排。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聯盟促請特區政府在未來一兩日內公佈湖北包機安排,做到議而即決,決而即行。他又指,警方已主動提供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作隔離營,令人鼓舞,希望香港市民同樣以互諒互讓,和衷共濟的精神,照顧滯留在外的港人,讓他們早日安全回家。

對於特區政府早前公佈250億元抗疫基金的資助安排,林健鋒認為計劃應進一步擴大,做到「急市民所急,急中小企所急」,全面及廣泛支援工商界及升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