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政府包機接湖北港人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聯盟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派出包機接回滯留湖北香港人,並完善相關健康檢查、隔離及檢疫等安排,保障香港市民的衞生安全。

自湖北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來,當地對外交通停頓,目前已有逾2000名香港人滯留武漢市以及湖北省其他城市。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今日(2月13日)表示,聯盟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派出包機,盡快接載滯留當地的香港人回港,並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做好有關港人的健康監察、妥善安排隔離及檢疫設施及分階段接載滯留港人等三方面工作,以保障香港市民的衞生安全。

盧偉國指出,由於從湖北回港的港人有較高健康風險,特區政府必須進一步完善相關健康檢查、隔離及檢疫等安排,聯盟就此要求特區政府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以確保包機及香港社會的衞生安全:一、特區政府必須為滯留湖北的港人做好上機前的嚴格健康監察和檢疫,並為所有乘客及機組人員提供足夠的衛生防護裝備,避免造成機上交叉感染;二、特區政府必須在他們回港後實施14日強制隔離,並準備更多與民居有距離的檢疫設施,建議徵用郵輪,或考慮人流已很少的迪士尼樂園酒店作檢疫人士居所;三、由於滯留湖北港人人數眾多,建議政府可分階段接載他們回港,首階段可優先安排長者,或有兒童的家庭人士先行離開湖北,讓他們有序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