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倡設65億「五大環衞專項基金」
全面改善香港衞生環境
預防社區傳染病

經民聯今日公佈《改善全港社區環境衞生研究報告》,促請特區政府從八大方面改善本港環境衞生狀況,聯盟眾多地區成員亦出席記者會。

香港近日出現多宗不明肺炎懷疑個案,引起公眾對公共衞生的關注。經民聯近期就社區環境衞生問題進行系列專項研究,並於今日(1月9日)發佈《改善全港社區環境衞生系列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特區政府的環境衞生工作存在不少問題,經民聯提出設立總值65億元的「五大環衞專項基金」、展開全港性環境衛生運動、設立高層級清潔策劃專責委員會、針對性處理「三無大廈」環境衞生問題、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創科優勢推動智慧環衞等八項建議,以改善香港社區衞生環境,避免成為傳染病的傳播媒介。

出席發佈會的包括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經民聯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召集人、香港醫學會會董龐朝輝醫生,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黃天佑醫生,經民聯地區顧問黃舒明、梁文廣、王威信、黃耀聰、陳少棠、黃建新、張仁康、譚惠珍、李華光和經民聯社區幹事譚振宇、郭靜然,大家與傳媒朋友分享《改善全港社區環境衞生系列研究報告》的內容。

盧偉國表示,特區政府除了要做好應對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更重要是從根本上改善香港的環境衞生,因為近年香港接連面對新型疫症侵襲,例如禽流感、登革熱、大鼠戊型肝炎等,顯示本港的社區環境衞生情況未如理想。經民聯對全港社區環境衞生進行的全面研究,推出《改善全港社區環境衞生》系列研究報告,同時建議政府設立65億元「五大環衞專項基金」,涵蓋鼠患、蚊患、冷氣機滴水、公眾街市現代化、運用環衞科技等範疇,為未來5至10年提供足夠的資源,確保環境衞生政策持續性。

梁美芬指出,政府在環境衞生確投放不少資源,但成效不彰,反映當局未有對症下藥。其中一個明顯例子是滅鼠成本高昂,滅殺一隻老鼠高達4,400元公帑,成本幾乎是民間組織「撲滅鼠患大聯盟」的10倍,顯示政府未有應用適當的環衞技術和人員。政府應該抱更開放態度,引進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環衛新科技,並借鏡其應對環衞問題的實戰經驗,確保港府在投放更多環境衞生資源的同時,亦提高環衞工作的效益,令公帑用得其所。

對於近期出現的多宗不明肺炎個案,龐朝輝醫生表示,特區政府現時要求醫生必須呈報全部懷疑個案,並強制隔離所有疑似患者,患者需待化驗結果公佈後才可離院。由於香港即將進入流感高峰期,現行機制亦隔離了一些與不明肺炎關連不大的病人,增加本港醫院病床供應的壓力。他促請特區政府可向內地當局全面了解不明肺炎個案的病情及最新進展,從而收窄隔離患者的範圍,以便調配醫院病床供其他病人使用。

預防不明肺炎方面,黃天佑醫生即場示範正確佩戴外科口罩的方法,表示佩戴口罩是預防傳染病的方法之一,並建議市民定時更換口罩,保障自身健康。他亦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衞生,包括使用酒精搓手液全面潔手、保持家居環境清潔衞生等,並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定時作息,有助提高個人免疫力。最後,他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有助預防流行傳染病,減低患上不明肺炎的機會。

附件: 經民聯《改善全港社區環境衞生系列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