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促政府再推紓困措施
包括延遲交稅6個月

經民聯議員促請特區政府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幫助中小企及市民紓緩經濟和生計方面的壓力。

香港目前正面臨經濟衰退危機,為幫助中小企及市民紓緩經濟壓力,經民聯今日(11月28日)促請特區政府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包括即時豁免青嶼幹線收費、容許市民延遲交稅6個月、全數豁免券商牌照年費等,希望政府積極考慮,以減輕市民和企業負擔,做到「撐企業、保就業、惠民生」。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經民聯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認為只會對中美造成兩敗俱傷,促請美國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香港社會持續動盪,加上外圍經濟環境仍未明朗,第三季本港GDP已按年收縮2.9%,顯示本港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現時,社會暴力衝突仍未完全平息,打擊遊客來港意欲,本地消費需求又遭受重創,進一步加重本地中小企的經營負擔,基層員工的生計亦難以保障。有數據顯示,香港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1%,創2年來新高,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高達至5%,其中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飊升至6.1%,是超過6年來的高位。

林健鋒副主席提議特區政府容許市民延遲交稅6個月或分期交稅,下調各類物業差餉一個百分點至4%,並寬減未來一個年度的差餉,每戶每季上限3,000元,以解市民燃眉之急。扶助中小企方面,他建議特區政府寬免更多牌費和政府收費,同時將早前已宣佈的2,000元住戶電費補貼擴大至工商企業。

至於如何扶助和支持金融服務業發展,張華峰副主席表示,近期港股成交萎縮,券商經營環境困難,即使阿里巴巴近日在港上市,但成交量仍無大起色,而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三輪紓困措施,業界亦未能受惠,因此,他促請證監會全數豁免券商牌照年費,以減輕中小券商的負擔。他又建議將科技券的企業自資金額由三分之一減少至四分之一,餘下金額由特區政府補助,幫助業界提升及更新交易系統,開拓商機。

在交通方面,盧偉國建議,特區政府可即時豁免青嶼幹線收費,毋須等待屯門至赤鱲角連接新路開通才豁免。面對土地及房屋嚴重不足的深層次問題,聯盟認為當局應重啟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研究,包括原先有關水泉澳及大欖共逾40公頃土地的可行性研究,以增加建屋用地。他亦建議重啟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計劃的研究,改善居住環境,並透過加大地積比率,增加公屋單位供應;同時設立「公屋重建基金」,專項專款應付重建公屋的龐大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