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明日大嶼」領港再創高峰
貿戰開打促增支援
經民聯指施政報告
「整體務實進取 仍須加速前行」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在記者會上將沙石倒入「海水」中,寓意聯盟支持維港以外的填海計劃,並促請政府加速前行,盡快展開有關計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採納了經民聯提出的100多項建議,包括填海造地、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公私營發展私人農地、撥款成立電梯維修基金等。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形容報告「整體務實進取」,推動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經濟持續發展,並著眼多項民生措施。但他指出,香港正面臨中美貿易糾紛升溫、加息周期來臨等不明朗因素,政府「仍須加速前行」,加快落實相關措施的速度,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盧偉國主席表示聯盟支持維港以外的填海計劃,可提供1700公頃土地,作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然而,首階段填海工程2025年才展開,他促請政府加快步伐,盡快向立法會申請填海所涉及前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撥款,以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燃眉之急。創科方面,盧偉國歡迎政府增加投放280億元用於大學研究和再工業化,但要簡化資助計劃的申請程序,避免繁複手續降低申請資助的意慾。他又建議政府配合智慧城市和開放數據應用的趨勢,加快開放政府數據和「Wi-Fi連通城市」計劃的落實,推動智慧城市的應用。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明日大嶼」計劃非常大膽、創新、有遠見,將引領香港到一個新高峰,做到官、商、民三贏,但要計劃盡快落成,必須有足夠的人才和勞工,希望特首可以做到「議而即決、決而即行」,不能夠迴避輸入外勞和海外人才的問題。此外,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新方案增加了承擔額和延長年期,接納了工商界尤其是中小企的大部分訴求,亦因應了目前香港因中美貿易戰、本地經濟可能受影響,政府願意在對沖問題上增加承擔,令施政報告的方案比過往的建議更可以接受,經民聯同工商界都認為是一大進步。但他促請政府要正視兩成中小微企25年後沒有充足儲備的問題。

張華峰副主席表示,樂見《施政報告》有心解決高樓價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問題,但應對中美貿易戰的措施著墨不多,令人覺得政府缺乏危機感,提醒貿易戰及進入加息周期可能觸發金融危機,政府須像應付颱風「山竹」般做足萬全準備,適時維護金融巿場穩定。他又指,一直要求政府協助金融服務界打入大灣區市場,但報告沒有回應業界訴求,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重視業界聲音。

梁美芬副主席表示,歡迎政府採用聯盟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25億元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促請政府盡快啟動計劃,為舊樓業主,特別是三無大廈業主,提供工程、招標、法律知識上的支援,避免出現圍標的風險。梁美芬又表示,《報告》沒有提到重建房委會轄下的舊屋邨,僅提到會支持、協助房協和平民屋宇有限公司重建,希望政府全盤採納聯盟的建議,盡快為重建房委會的舊屋邨定下時間表。

劉業強副主席表示,政府提出龍鼓灘填海發展,但有研究認為龍鼓灘填海用地僅適宜用作工業及其他用途,加上附近已有多個厭惡性設施,強調發展龍鼓灘時不可以漠視村民的訴求和需要,不可以影響居住環境,期望政府能重置厭惡性設施,並且改善該區的交通、運輸配套。

石禮謙秘書長表示,「明日大嶼」是一個有遠見的計劃,《報告》亦回應了不少民生訴求,包括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及加強支援少數族裔等措施。他促請政府檢討通識教育科課程,避免教育「政治化」,提高香港教育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