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成立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
向特首呈九大建議
提倡「強化醫療系統
成就健康人生」

經民聯宣布成立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由多位與醫療衞生行業相關的專業人士組成,就本港的醫療健康課題發表意見。

為進一步推動本港的醫療衞生事務發展,經民聯今日(10月8日)宣布成立「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委員會召集人龐朝輝醫生表示,未來將聯合各個與醫療衞生相關界別的專業人士,就本港的衞生健康課題發表意見,以及進行一系列的跟進。針對即將出爐的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委員會早前已向政府提交九項重點建議,包括加大醫療機構公私營合作、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等(見附件),幫助港人進一步邁向「強化醫療系統 成就健康人生」的目標。

 

經民聯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成員涵蓋多個醫療衞生界別,包括專科醫生、熟悉醫療法律的律師、兒童心理學顧問、製藥業、中藥業和病人組織代表等。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醫療是非常重要的民生議題,聯盟的理念是「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十分關注醫療、衞生健康政策,故此成立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推動有關政策的發展。

 

委員會今日召開第一次會議,龐朝輝醫生會後向傳媒介紹委員會已呈交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九項建議,包括加大醫療機構公私營合作、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完善藥物資助機制、培訓更多本地醫療專業人員、改革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規管電子煙、關注保健食品的安全問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衞生合作及加強防治蚊患鼠患工作。

 

龐朝輝醫生認為,現時香港公私營醫療系統嚴重失衡,委員會認為公私營協作模式有助改善情況,但公私營協作基金自2016年成立至今僅支持七項公私營協作計劃,政府應該加強公私營合作,亦可考慮將公私營合作方案擴至不同的專科,包括眼科、腫瘤科,精神科等輪候時間較長的專科,令市民可以更快得到適切治療。

 

在即將推行的自願醫保計劃下,每人每年可用作扣稅的保費上限是8000元,被指吸引力欠奉。龐醫生表示:「政府可考慮提高可扣稅金額以及盡快落實高風險池,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讓更多有負擔能力的市民轉用私營醫療服務,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他又指,政府應研究如何下調現時甚為高昂的醫保行政費,避免重覆強積金的弊病。

 

有關電子煙問題,委員會分析了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後,要求政府在目前應盡快做好規管,避免兒童、青少年吸食。

附件:經民聯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有關醫療衞生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