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石硤尾邨居民大會聆聽意見
屋邨老化危害居民安全
促請政府盡快重建

經民聯舉辦石硤尾邨居民大會,多位議員落區聆聽居民對屋邨重建的意見。

 

有近40年歷史的石硤尾邨,不少單位日久破損。經民聯今日(5月20日)舉辦深水埗石硤尾邨居民大會,聆聽當區居民對居所存在的問題及舊屋邨重建的意見。不少街坊反映,有單位露台整片天花石屎塌下,亦有小孩和長者不時被掉下的石屎掟中,擔心危及生命安全,要求政府盡快重建及安排原區安置。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聯盟非常關注石硤尾邨居民的住屋安全問題,將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民意,並邀請官員落區視察邨內環境,要求政府盡快重建石硤尾邨,並原區安置居民,使大家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近百名街坊出席今日的石硤尾邨居民大會表達意見,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博士、副主席梁美芬博士、秘書長石禮謙、經民聯深水埗區議員陳國偉、梁文廣到場聽取民意。石硤尾邨共有九座樓宇至今尚未納入房委會的石硤尾邨重建計劃。不少街坊反映,所住的單位老舊不堪,存在渠道瘀塞、石屎剝落等諸多問題,更有兒童和長者遭天花石屎墮下擊傷。他們均要求政府盡快重建石硤尾邨,並安排原區安置。會後,聯盟議員又與媒體記者實地考察邨內單位,了解屋內的狀況,有居民家中單位廚房天花石屎多次塌下,修無可修,要自製膠帳篷遮擋塌下的石屎,希望不要危及人身安全。

盧偉國主席表示,對石硤尾邨日久破敗,天花剝落等問題非常擔心,聽到市民的心聲後會記錄在案,將切實向房屋署、房委會及政府有關部門反映實情。他認為重建石硤尾邨不但能解決居民迫切的住屋安全問題,亦能地盡其用,提供更多單位予輪候公屋的市民,為社區注入新生命、新活力,創造多贏的局面。

梁美芬副主席表示,石硤尾邨居民已有重建的共識,她促請政府官員在政策及法例方面拆牆鬆綁,考慮從增加樓宇高度及地積比率入手,不但可以安置原區居民,又可以容納更多人口。她希望邀請有關部門官員落區視察邨內老舊破損的單位,讓他們親歷其境才可以拋開固有思維,了解居民所需,優先處理居民的房屋問題。

石禮謙秘書長表示,房屋安全和居民生命安全是不可妥協的,現時不是維修屋邨就可以解決居民的住屋安全問題,在房屋內安全居住是市民的基本權利,「石屎剝落令小朋友及老人家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居民平時煮飯會加胡椒粉,點知加落去個啲係石膏粉。」他表示,聯盟將努力為居民爭取他們應有的權益,希望居民可以在重建後原區安置,給予他們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梁文廣區議員表示,石硤尾邨陳舊破損,設施老化,若房委會能想居民所想,就不會出現居民的住屋安全問題,政府重建石硤尾舊邨的計劃一直只聞樓梯響,令居民期望落空。他表示,最近有關土地供應的諮詢文件中,公屋重建沒有被列入土地供應選項,他強調,增加地積比率、公屋重建亦能增加土地供應,希望政府盡快啟動重建計劃,安置更多居民。

陳國偉區議員表示,政府早年進行的石硤尾邨第二及第五期重建項目,全數給予輪候冊市民上樓, 錯失安置居住危樓居民的機會。他經常收到居民關於樓宇安全問題求助,過往有單位整個天花塌下,要以支架支撐,住戶需要緊急調遷,他希望政府盡快落實重建石硤尾邨,讓居民遷入附近的新樓。

 

大會上展示的照片反映屋邨單位破損嚴重,不是單靠維修就可以解決居民住屋安全問題。

聯盟希望邀請政府官員落區視察老舊失修的單位,令他們深入了解居民的苦況。

聯盟議員考察石硤尾邨單位,發現天花石屎剝落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近百名居民出席石硤尾邨居民大會,向聯盟議員表達屋邨重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