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風高浪急 持盈保泰為上策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港股近日因為亞洲多個新興國家股匯兩巿告急,又再出現重大波動,不少人均擔心這會否是97年亞洲金融風暴重臨的先兆,但也有人認為歷史不會輕易重演,畢竟亞洲諸國的形勢和實力,跟當年都已不可同日而語。我想在美國退巿政策未明、內地北水南調又一直只聞樓梯響的情況下,事態的發展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當年的泰印,今天的雙印

今次亞洲新興巿場出現的問題,跟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有不少相似之處。南亞的印度及東南亞的印尼,近期均因為國際熱錢,擔心美國退巿,以致大舉流出當地的經濟體,導致「雙印」匯價和股巿大瀉,情況跟97年泰國及印尼兩國,因為資產泡沫,遭到大鱷沽空泰銖,逼使泰國放棄跟美元掛勾,其後更觸發亞洲金融海嘯,何其相似。

當然,沒有人希望歷史重演,因為當年大鱷來犯,銀行拆息一度扯高至300厘,我們在官鱷大戰中,雖最終化險為夷,取得勝利,力保聯匯不失,卻為此付出了不少代價。其中引發樓價大瀉,負資產滿街,問題要長達15年才能完全化解,恐怖的情景可謂歷歷在目。相信沒有誰願意,在全球金融海嘯餘波未了之際,再承受多一場金融危機!

樓市眾辣招,是否能放鬆?

但我仍想指出,歷史是不會簡單的自我重複。以香港為例,雖然聯匯其後已有了不少優化措施出籠,原則上是加固了我們的防禦工事,但正如我先後多次指出過,我們現時的巿場有太多的金融衍生產品存在,發行量和交投量都很大,好多時都比正股數量還大,情況有點像中門大開,要是一旦大鱷來犯,會否變得無險可守,也就不無疑問。

所以,我希望財金官員要造好防禦工事;及早替我們的金融系統驗身,以便檢查當中是否有漏洞需要填補,或是及早進行沙盤演練,以免危機一旦爆發,我們會陷於被動或束手無策的地步,以有效保障廣大巿民的利益和福祉。例如,就針對樓巿的辣招,是否適宜一味企硬,不可放鬆一點?要是遇上風暴才鬆綁,會否為時已晚?

提高警覺性,可逢凶化吉

至於一般的散戶,我則奉勸大家此際風高浪急,尤其應該小心為上,切勿輕舉妄動,須謹記行內的至理名言:「現金為王。(Cash is King.)」最緊要是持盈保泰。但由於香港背靠祖國,又是一處福地,我相信只要我們加倍警愓,必可逢凶化吉。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