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重建舊邨 一舉兩得 (梁文廣) – 評論文章

 

深水埗石硤尾邨樓齡近四十年,不少單位已經出現嚴重老化問題,影響居民日常生活。然而,邨內有九座樓宇卻未被納入房委會的石硤尾邨重建計畫,令三千多戶居民被逼生活在惡劣環境之中,更隨時危及人身安全。

居民要求全面重建石硤尾邨的訴求已經非常清晰,目前邨內正在興建多幢新公屋,可以為受重建影響的居民提供原區安置,正好解決居民搬遷之苦。房署應把握這個重建的「黃金時機」,將九座公屋納入重建計畫,一方面消除舊屋邨潛藏的安全隱患,另一方面全面重建舊邨可以進一步善用地積比,興建更多公屋單位,滿足社會對公屋的需求,一舉兩得,當局應拿出魄力推動重建。

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石硤尾木屋大火而興建的石硤尾邨,是全港第一條公共屋邨,全盛時期共有四十四座大廈,經過年月的洗禮目前已經相當殘破。政府原來計畫按年清拆這四十四座大廈,再在原址重建新型公屋,但當清拆至最後九座於一九七六年入伙的舊式公屋時,卻突然以重建或會短期減少單位供應為由,煞停清拆工程,導致這九座最老舊的公屋,反而被拒於重建計畫之內,成為區內的一大安全隱患。

九座公屋大廈不少單位殘缺破舊,已經出現各種天花剝落、渠道淤塞等老化現象,早已引起居民怨聲載道。經民聯上月在區內召開居民大會期間,有居民指出,曾有單位整個天花的石屎塌下,令該住戶以及樓上住戶需緊急調遷,單位亦須立即安裝支架支撐;有居民又指客廳天花曾有石屎剝落,即使房署維修後仍見裂縫,現時只能自行在裂縫下加裝木板遮擋,廚房天花則以膠紙封頂;有個案更顯示有區內兒童和長者遭天花石屎墮下擊傷。這些個案都說明這九座樓宇已經千瘡百孔,難以修補,潛藏大量安全隱患。房署指石硤尾邨樓宇結構安全,無逼切需要重建,完全是漠視居民生活於惡劣居住環境之中。

天花剝落常塞渠 居民怨聲載道

這九座公屋於一四年已被列為「具重建潛力的高齡屋邨」,重建已是不能再拖。現時石硤尾邨正在興建多幢新公屋,正為居民原區安置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解決了公屋重建最難解決的問題,政府更沒有理由將這九座樓宇拒於重建計畫之內。

事實上,政府以重建或會短期減少單位供應為由防止重建計畫,實在太過短視。當年石硤尾邨興建時,受制於啟德機場一帶的樓宇高度限制,導致建築樓層較少,並未能善用地積比。現在推行全面重建,不但可以拆除舊屋邨的安全隱患,更可以進一步善用地積比,重建後可以提供的單位數目將增加最少兩倍,反而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屋單位供應,紓緩公屋「上樓難」的問題,斷沒有叫停之理。

為進一步表達石硤尾邨居民要求「重建屋邨,原區安置」的期望,經民聯成員日前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到石硤尾邨實地視察。陳局長表示非常重視街坊的聲音,並指會對今次落區收到的意見詳細研究。

陳局長重視居民訴求、積極聆聽民意值得肯定,期望陳局長可以為居民帶來好消息,加快石硤尾邨以及其他舊屋邨的重建工作,讓居民能夠得以安居。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