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警員作磨心 穩定難保障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對上一個周日,旺角行人專用區爆發了一場數千人對峙的局面,就一名老師早前以粗言辱罵執法警員的做法是否恰當,互相指摘,場面可謂一觸即發,幾乎陷於失控。情況令人關注到港人熱愛和平、講求社會穩定和社會秩序的良好本質是否有變?而前線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會否成為不同政見團體衝突的磨心,更是值得關注。

猶記得,在我的中學時期,曾經有一位同學因在學校裏講粗口,結果被校方記以一個「大過」作處分。今次有為人師表者,竟然在公開場合,用上粗口(不管是英文,還是最新的廣東話版本)辱罵前線務人警員;我想不管其出發點為何,當時是否有情緒問題,都是難以接受的;因為這除了不符老師的專業身份,也會為作為社會未來棟樑的下一代,立下一個很壞的榜樣,以為可以不用重視德育,亦會令人以為可以視執法的警員如無物,可以不用尊重他們,可以不用理會他們的執法要求。

所以,我是支持相關的教育專業團體,就該名林老師的個案,就其專業操守行為,展開公正持平的調查,以決定應如何處置,好向公眾及家長作一個交代,以免我們的下一代誤以為隨意羞辱負責執法的前線警務人員,是值得支持和鼓勵的行為。

香港警隊質素高

無可否認,本港社會近來愈來愈趨政治化。尤其是有人明言明年要搞大規模的「佔領中環」行動,表明會採取不合作,不理會警方的維持秩序的要求,以所謂「公民抗命」的方式,爭取他們對普選的訴求。而另一邊廂,愈來愈多巿民站出來反對「佔中」行動,以至近期不時出現「兩陣對圓」的局面,前線警務人員在執法時,難免有身處夾縫的感覺。但我想重要的是,警務人員要盡力維護我們的社會秩序和治安,千萬不要介入不同派別之間的糾紛,要保持政治中立,也就會贏得巿民的尊重和支持。

事實上,在我結識的海外朋友中,不少人都指出香港的警務人員,是一支質素甚高和有禮貌的執法隊伍;反而外國的警方,遇上示威的群眾,經常武力清場,可沒那麼客氣斯文,更絕不會三催四請的要求示威者合作,甚或罵不還口、忍氣吞聲。據報道,香港警方高層對下級的指示,是遇有示威場面,要「盡量克制容忍」。而結果反而不時惹來一些好事之徒的挑釁。

人貴乎互相尊重

我想我們絕不願看見社會撕裂,也不願看見衝突場面升級,以致影響香港的安定繁榮。所以,我絕對贊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公開表態支持警隊的服務,說「完全有信心我們的警務人員是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地依法來維持治安」,並希望大家「在自由表達言論時,亦應尊重警隊執法。」

我想若是大家都不守法、不尊重警方依法辦事,試問社會又何來秩序?社會又何來穩定?社會更不用說繁榮進步!但願大家在自由表達意見之餘,也別為難前線警務人員,把他們當作磨心,示威者絕不可視警方的克制和忍讓為無能,而警方對於任何違法的行為,亦絕不能姑息養奸,必須努力維護法紀。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