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青國民認同低 教育局難辭其咎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昨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喜日子,有幸在天安門觀看普天同慶的閱兵儀式、精采絕倫的飛機表演等,展示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時光,當國歌響起的時候,一股熱血澎湃在心頭,為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自豪。

以暴力衝突脅逼推行雙普選

在閱兵活動中,不少代表都會問到:香港怎麼樣?關切之情如親人問好。日前網上的一個民調,傳媒稱有約八點五萬十八到二十九歲的網民投票,當中只有一成六網民表示對自己作為中國國民而感到自豪,年輕人更加只是有百分之五認同中國國民身分。我不知道這個民調的嚴謹性。表面上好像是想打擊國家的尊嚴,但實質上卻顯示了香港回歸後國民教育的失敗,令不少年輕人對自己的祖國產生仇視;香港有些人一直想利用反修例的暴力衝突脅逼政府推行他們心中的雙普選模式,但在如今混亂的社會環境可如何推行?

一批衝動如斯的暴力人士視法律如糞土,對自己國旗國歌進行大肆侮辱,甚至攬炒令社會不穩定,如何期望他們會尊重及維護一國兩制?所公布的民調,反映出來的殘酷現實,只會令政改更困難。年輕人有理想有抱負是好事,但不應唯我獨尊,為求目的濫用暴力。我深信,暴力只會令政改寸步難行。《基本法》的第45、68條訂明特首和立法會最終達致雙普選的原則,方法與目標。但要實現這些,大家必須遵守法律及基本法。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權屬於中國,香港人持特區護照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年輕人對國民身分的低認同,教育局難辭其咎,無法推行國民教育科,通識科課程漫山放羊,老師質素無法保證,造成了九七後出生的不少孩子對國家認知薄弱。早前有學校要求停辦國慶升旗禮的信息,這樣會發出錯誤訊息,將少數人對國家觀念、國民身分的誤解合理化。教育局的長期啞忍不敢正視問題,是時候要大刀闊斧作出改革。試問一句,有哪個地方的人民在自己的國家唱國歌、說出自己愛國情懷而會被人打?這樣荒誕的現象,絕對要譴責。

荒誕現象絕對要譴責

建國七十年絕不容易,過去舊中國艱苦奮鬥的日子,香港在抗日戰爭中也淪陷了三年零八個月,人民生活多災多難。近日傳媒報道一則香港大學的民主牆驚現「慶祝九一八」的大字報消息,顯示香港的國民教育徹底失敗!中國能脫貧是靠着幾代人的努力奮鬥而來的,國家是從艱難走向小康,有些人卻想香港從繁榮走向貧窮。國家今天的繁榮昌盛來之不易,香港應珍惜身邊這個強而有力的後盾。我們都是血濃於水的中國人,背靠祖國,擁有這個得天獨厚的優越地位,民主自由,在政治的妥協下,都是可以商量的事情,但前提是反對派必須先弄清楚,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一切改革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框架下探討與實踐。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