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兩地攜手 創新世代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去年六月,二十四名在港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報效祖國的願望與熱情,習近平主席對此作出重要指示,並表達對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支持,鼓勵香港科技界對國家貢獻力量。

「一國兩制」良好示範

本港高等教育界及科技界均表示得到極大鼓舞,因為本地進行科研工作,面對不少困難,既有資金的限制,亦要足夠地方添置儀器,以及相關政策配合。香港在創科發展方面的確需要急起直追,本屆政府亦大幅增加相關資源,如今得到習近平主席的大力支持,相信可以激發創科活力,為香港帶來更多元化的產業。

一眾院士是科學翹楚,具崇高國際學術地位,並得到國家認可,獲頒發中科院或工程院的榮譽。雖然他們身在特區,但作為國家一分子,同樣抱有建設祖國的熱心,主動去信國家主席,並且得到主席積極的回應,指示科技部和相關部委推出支援措施。這是「一國兩制」的良好示範,亦是內地與香港正面的互動,我們在「一國」的整體之中,在「兩制」內既有各自發展,亦能互相結合,使內地與香港共同獲益。

國家在科研創新領域發展迅速,每年申請專利註冊數目更是全球之冠,相關產業蓬勃,一個又一個創業奇迹不斷上演。創新之路,是國家的國策,如今香港得到國家支持,研究項目的資金來源會更充裕,跨境使用能更方便,也使提升香港對科研人才的吸引力,港方研究人員可在內地設立科研機構。

港方可在內地設機構

有本地學者指出,內地空間較多,能購置頂尖科學儀器,而個別研究項目需要大量自願者協助參與,在內地更容易招募到大量自願者。同時,有些研究項目需要倚賴製造商生產原型,以及嘗試不同物料協助來進行實驗,在香港較難得到找合作工廠,但在新支援措施下,本地科研項目可更容易聯繫生產。

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香港人應該心存感激,珍惜機會做好創科工作。對於年輕人來說,投身創科之路將得到更廣闊的市場,值得他們去下苦功。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進步,懷着貢獻國家的熱情,在更多方面可以加強兩地合作,共同尋找更大的發展機遇。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