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保安行業反映人手短缺問題嚴峻

香港保安業協會會長榮德傑(前排左一)與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後排右三)和副主席林健鋒(後排左三)會面,反映行業人手短缺的隱憂。
香港保安業協會會長榮德傑(前排左一)與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後排右三)和副主席林健鋒(後排左三)會面,反映行業人手短缺的隱憂。

本港失業率維持於低水平,勞工處月前更錄得超過10萬個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不少行業都遇到「難請人」的問題。香港保安業協會今日(9月10日)約見經民聯代表,向聯盟反映該行業面臨人手短缺的困難;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建議業界提供更多的培訓及晉升機會,吸引青年人入行。

保安行業涉及大廈屋苑看更、護衛、押運、保安器材、防盜措施等多個範疇。該會會長榮德傑(Douglas Renwick)指出,全港約有22萬人持有保安人員許可證(SSP),而行業的職位空缺率達到5%至10%。他認為,香港勞動人口有限,不少行業都出現「搶人」情況,若然再立法推行標準工時,保安從業員由「兩更制」轉為「三更制」,聘用人手將會更加困難。

協會期望有議員為該行業在立法會發聲,並協助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以維護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保障香港城市的安全和穩定,建議包括研究提高「非單幢式住宅」保安員現時65歲年齡上限的可行性,以增加聘用人手的彈性。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表示,明白保安行業對城市安全和居住安全的重要性,他同意本港多個行業出現嚴重人手短缺,為行業帶來影響。他建議,各行業如希望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除了薪酬待遇條件的考慮因素外,更重要是提供一定的培訓和晉升空間,此舉不僅能夠提升該行業的專業形象,同時有助年青人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人手緊張導致勞動成本大幅上升,增加經營成本和通脹壓力,社會應該實事求是,就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研究有條件輸入勞工的建議,以解決本港人力資源不足及人手錯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