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提交第二輪政改諮詢建議書

IMG_0925
經民聯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左一)遞交「2017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建議書。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今日(3月2日)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就第二輪政改諮詢提交建議書。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表示,要爭取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有困難,但經民聯會本著「不怕失敗,爭取成功」的信念,盡力游說泛民議員尊重民意,支持政改方案,在2017年落實一人票選特首。

    經民聯建議,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 決定的法理基礎上,採取較寬鬆方式處理2017行政長官選舉。例如,建議只須取得100名提委推薦,便能「入閘」,有利於短時間內爭取廣大市民的共識。

    對「白票守尾門」的建議,或以政府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換取泛民支持政改方案,梁君彥認為,民主選舉是「沒有白票,只有廢票」,其他國家也沒有此先例;至於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安排,由中央政府和下屆特區政府負責,不可能要求現屆政府作出承諾。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促請各方以務實的態度處理政改方案,因為市民的意願非常清晰,就是在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泛民仍說要全國人大常委撤回8.31決定,是不切實際」。

經民聯「2017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建議重點︰

.對於提委會的界別分組和產生辦法,除非界別有共識要變,政府在短時間內有信心完成法例修訂,經民聯不反對修改,但為免生枝節,減少不必要的爭拗,建議提委會組成及產生辦法維持不變,聚焦討論,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

.建議設定寬鬆的入閘門檻,只須100名提委推薦,並設定每位參選人最多只可取200名提委推薦的上限,令到參選人數目可增加至最多 12人,每名委員亦維持只可具名推薦一名參選人。

.經民聯建議,提名委員會以不記名方式投票,選出候選人,確保委員在沒有顧慮和壓力下,按照個人意願投票,達致公平性,讓不同背景參選人有均等機會爭取到委員的支持。

.投票程序方面,經民聯認為,「一人三票」或「逐一表決」的方式都可以討論。若採用「一人三票」的方式,則三票必須分別投予三位不同參選人,否則被視為廢票。

.2至3名候選人產生後,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建議以一輪投票方式,最高票者為行政長官當選人;有關方法較簡單,市民容易掌握。

.維持行政長官沒有政黨背景。

總結︰

    經民聯早前舉辦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座談會」,不少與會者均鼓勵政府盡力爭取泛民支持通過方案。聯盟期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把握機會,落實政改,實現廣大市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讓社會走出撕裂,大家團結一致,跨步向前。

經民聯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獲100名提委推薦可「入閘」參選特首。
經民聯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獲100名提委推薦可「入閘」參選特首。

 

 

 

 

 

 

 

經民聯將以「不怕失敗,爭取成功」的信念,盡力游說泛民議員尊重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經民聯將以「不怕失敗,爭取成功」的信念,盡力游說泛民議員尊重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