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

經民聯議員出席政改簡介會後見傳媒,副主席林健鋒(右三)回應提問。
經民聯議員出席政改簡介會後見傳媒,副主席林健鋒(右三)回應提問。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8月3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按照決定,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可由普選產生。經民聯對此表示支持。

經民聯認為,香港雖然只是一座城市,但對中華民族統一大業十分重要,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管治權,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是在情理和法理之中。為此,香港政制發展必須建基在法治之上,確保在管治權上不會出現任何差錯。

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普選不僅關係到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也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慎處理香港的普選制度安排,對此我們可以理解。

我們認為,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香港市民的普遍期望,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穩步地推動落實普選,對香港的未來福祉至關重要。我們希望,在下一階段的社會諮詢中,各界仍應以理性包容的態度,凝聚共識,「搵條路畀自己行」,達至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國家和香港來說都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普選行政長官開了閘,下一步,須全體立法會議員討論,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2017年普選特首的具體安排,希望泛民議員不會再次落閘,阻止普選進程。

林健鋒又表示,希望大家珍惜香港所擁有的一切,是幾代人努力的成果,即使對政改有不同意見,應以和平、理性的態度溝通,若各持己見,互不相讓,只會兩敗俱傷;若作出激進的對抗行動,更會玉石俱焚,香港將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我們明白,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普選特首的決定,未必能使人人都滿意,落實了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之後,仍可按社會實際情況推進和調整,逐步向前發展。

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全港五百多萬選民的民主政治權力,我們反對任何人剝奪市民享有這一權力,反對阻止落實2017普選特首的政制安排。我們也反對「佔領中環」等違法行為,這將嚴重損害法治的核心價值。

至於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我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各界先聚焦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