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就2014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扶貧助弱方向正確 中產中小企落空」

經民聯強調,政府在照顧弱勢社群之餘,也不能忽視中產和中小企的困境。
經民聯強調,政府在照顧弱勢社群之餘,也不能忽視中產和中小企的困境。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結語中,提到民生和經濟不可偏廢,與經民聯的理念相同,顯示他明白發展經濟的重要性,但卻未能在施政報告反映出來,報告欠缺整體的經濟發展策略,而對社會經濟一直貢獻良多的中產和中小企,更是隻字不提,經民聯要求財政司在下月公佈預算案時有所交代。

全方位支援青年

經民聯早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創意‧上游‧香港未來!」的意見書,詳列我們集合工商界、專業和地區人士匯集而成的二百多項建議,重點包括全面支援青年。經民聯認為,施政報告就培育青年提出的政策方向正確,並配合職業教育和資歷架構提升技能,讓年青人有更多元的升學和出路,推動年青人向上流動。經民聯會繼續就這些範疇提供意見,利用聯盟的網絡,加強工商專業界的參與,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實習機會與創業支援。

 增加土地基建配套

施政報告提出改變土地用途、發展綠化地帶、增加地積比率和研究開發地下空間,以應付住屋和發展需要。增加土地供應一直是經民聯關注的項目,政府在規劃時須兼顧交通配套、社區整體發展以及屏風樓效應等問題,而施政報告建議引入的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相信有助簡化程序和加快改建步伐。

政府要切實解決市民的住屋需要,不但要增建房屋,還要針對高地價政策多下工夫;只有降低「麵粉價」,才能有效降低樓價。除了應付建屋計劃外,施政報告亦提及未來有多項基建和鐵路工程進行,經民聯關注本港是否有足夠人手應付,以及工程延誤帶來成上漲的壓力,促請政府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情況下適度輸入外勞,既可盡快補充人手,也避免高峰期過後出現大量人手過剩導致失業的後遺症。

支援弱勢社群

經民聯同意政府按工時多寡,為在職貧窮家庭發放補助,鼓勵他們多勞多得,並建議考慮讓綜援受助人在接受再培訓期間也可繼續領取綜援,鼓勵他們自力更新。經民聯於2012年成立之初,已要求政府將醫療券金額由500元大幅增至2,000元,透過「錢跟人走」,讓長者選擇就近和合適的醫療服務,減少輪候和延醫之苦,更可帶動公私營醫療合作和發展。

中產和中小企一直是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中流砥柱,政府在照顧弱勢社群之餘,也不要忽視他們的困境。經民聯強烈要求政府切實為他們減壓,在下月公佈的預算案就要「補交功課」。對於有報導指,政府計劃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長服金和遣散費的對沖機制,經民聯強調現有制度是商界當年接受通過強積金條例的共識,政府若貿然取消對沖機制,必然令勞資關係惡化和社會分化。

推動大嶼山發展

隨着港珠澳大橋的落成,經民聯認為政府必須把握機遇,利用大嶼山的地理優勢,透過優化大嶼山的基建和加強當地的旅遊配套設施,提升當地的承載能力,分流旅客,既可為居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結合本港的旅遊產業和檢測認證的優勢,更可充份發揮規模經濟效益和橋頭經濟的角色;而建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也有助推動香港的創新與高科技發展,讓年青人有更多發揮的機會。

 總結

「創意」、「向上流動」是香港未來的出路,而今年施政報告亦採納了經民聯多項改善民生的建議,藉著「多勞多得」和「錢跟人走」的原則,可更公平有效運用資源,對社會也有鼓勵和帶動作用。汲取過往一年的經驗,政府在推行政策時,必須加強與各持份者溝通、凝聚社會共識,以便有效落實施政報告的各項建議。此外,施政報告建議增加多項福利和恆常資助,涉及不少經常性開支,政府必須注視長遠的財政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