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冀盡快會晤候任特首林鄭月娥
商強積金對沖扶助中小企等經濟民生議題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再次祝賀林鄭月娥女士當選為新任行政長官,並透露林太答允短期內與聯盟成員會面,雙方將會商討各項有利經濟和民生的施政建議。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再次祝賀林鄭月娥女士當選為新任行政長官,並透露林太答允短期內與聯盟成員會面,雙方將會商討各項有利經濟和民生的施政建議。

 

新一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於昨日順利選出。經民聯立法會議員今日(3月27日)會見傳媒時,再次祝賀林鄭月娥女士當選為新一任行政長官,並透露林太答允短期內與聯盟成員會面,雙方將會商討扶助中小企、發展金融、基建等各項有利經濟和民生的施政建議,聯盟亦會就強積金對沖問題向林太反映意見。

 

盧偉國主席表示,在基建和產業發展方面,經民聯期望林太領導的新政府班子及早規劃和制定香港的長遠藍圖,例如推動大嶼山等地的基建發展,在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使香港健康地持續發展。房屋和地產方面,聯盟期望新政府提供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以滿足青年和中產家庭的置業需要,並適時放寬樓市「辣招」和按揭成數,促進物業市場健康發展。「經民聯期望林太盡快籌組其新政府班子,團結社會,凝聚共識,領導香港往前行。」

 

林健鋒副主席透露,他於林太當選後與她通過電話,「經民聯在未來五年會與她『同行』,林太亦答允短期內與我們會面。」他指出,經民聯會向林太反映多項建議,包括希望盡快落實聯盟提出多年的「雙層利得稅」建議,幫助中小企發展,「亦希望林太重新檢視及小心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積極聆聽工商界和中小企的聲音,避免加重社會未來的財政負擔,以及希望政府落實可持續的退休保障制度。」旅遊業方面,經民聯要求新政府檢視和優化「自由行」政策,以吸引更多高端旅客來港,並舉辦更多世界級會展、運動及文娛盛事,協助旅遊業升級轉型,提升香港的旅遊競爭力。聯盟又建議政府培育電影業人才和協助業界,促進香港與內地電影業的發展和合作。

 

張華峰副主席發言指,希望林太發揮「好打得」的精神,善用香港與內地金融合作的優勢,「把金融這個餅愈做愈大」。他又指,對於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金融業都扮演重要的龍頭角色,因此,「特區財政司司長人選十分重要,希望有關人選能來自業界,具國際視野,有豐富經驗和有廣泛人脈關係,可帶領香港金融業跨步向前。」他並希望林太重視金融界中小企的平等發展機會,以及他們對金融業的貢獻,讓他們都可以分享經濟成果。

 

梁美芬副主席表示,樂見林太作為香港第一任女特首,希望她當選後繼續「落區」接觸市民,聆聽社區和居民的訴求,期待林太「大刀闊斧」增撥資源於舊區重建、海濱規劃及改善水質等議題。公營醫療方面,她寄望政府能以「入錢罌」的方式,增加公營醫療人手及硬件資源,將今屆政府預留2000億的醫療政策規劃做得更好,以面對未來香港人口老化的挑戰。

 

劉業強副主席期望,林太能積極修補社會撕裂,團結香港,建立恆常機制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我看到林太有心,並且付諸實行解決社會分化的問題,我認為特別要處理好『城鄉矛盾』,正如她政綱所言,充分與新界鄉議局溝通,商議各項鄉事議題,包括受《基本法》第四十條保障的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在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方面,他希望新一屆政府投放更多資源,令新界好的傳統文化得以承傳,並活化偏遠鄉村,積極開拓鄉郊生態旅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