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料可港創造四至五萬就業機會
進一步提升香港創科產業發展

港深兩地昨日簽署備忘錄,合作推進在佔地87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河套園區的土地業權全屬香港,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負責管理。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今日會見傳媒時對有關發展計劃表示歡迎和支持,他認為,園區可為香港大中小企業及初創企業創造更佳平台,進一步提升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並預料項目將可為本港帶來四至五萬個就業機會。

盧偉國今日表示,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已商討多年,如今終於清晰化,河套園區的土地業權屬於香港,經民聯對此表示大力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87公頃面積是現時科學園的四倍大,擁有龐大的發展潛力。可為香港大中小企業及初創企業創造更佳平台,進一步提升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

盧偉國又指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助推進香港和深圳在創科事業的合作空間。他認為,兩地在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方面各具優勢,深圳於上中下游的科研及產業發展齊全。香港則有出色的科研人才,上游研發技術強勁;香港的鐵路完善,已形成一條「科技走廊」,眾多科研學術單位、各大學與科研機構等遍佈鐵路沿線,有助發揮港深兩地創科事業的協同效應。此外,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相關法律齊全、融資配套成熟,亦有助將科研成果產業化。「立法會於2016年6月通過《專利(修訂)條例》,所有發明創造成果皆可在香港註冊,是完善制度的一大突破。港深兩地創科產業各有優勢,若能互補,可望達致互利共贏的局面。」

盧偉國說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從以下幾方面加大投入,支持園區的發展:一、從教育方面增加資源從,培育更多高端科研人才。二、對創意產業及有關企業提供財政支援,例如實行企業研發資金3倍扣稅,鼓勵研發。三、做好項目相關交通配套建設,以吸引各地人才來港投身科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