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急業界所急 經民聯舉行「的士業捍衛權益大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博士、經民聯秘書長石禮謙、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博士聯同的士業界代表出席聯盟舉行的「的士業捍衛權益大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博士、經民聯秘書長石禮謙、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博士聯同的士業界代表出席聯盟舉行的「的士業捍衛權益大會」。

 

政府計劃推出「優質的士」專營權試驗計劃,經民聯作為本港工商界代表,對近日多個的士商會及業界人士對此所反映的經營問題和困難非常關注,聯盟今日(6月23日)舉行「的士業捍衛權益大會」,建構溝通平台,超過二十個的士商會的代表、逾40人出席,代表在會上反映面臨的困難和訴求,希望政府能聆聽業界聲音,了解在現時經濟下行的情況下,推出特許「優質的士」專營權只會令業界百上加斤。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在會上表示,經民聯作為工商界代表素來「急業界所急」,希望向政府就「優質的士」專營權提出意見之前,先了解業界持份者的意見。他指出,經民聯認為的士持牌人,不論規模大小,都是「投牌」而來,以合法方法取得經營權,政府的新建議未能直接回應市民對於現有的士服務質素的關注,如「黑的」兜路和濫收車資等,政府不應以「優質的士」專營權作為替代措施,以逃避執法責任,而應聚焦與現有業界合作,共同打擊不當和不法行為,並提升現有的士服務。

香港的士業議會副主席鄭克和表示,業界不滿政府無諮詢業界而研究推出「優質的士」專營權,希望政府利用業界現有的士去提供優質服務。他促請政府正視業界面臨的困難,並建議政府增設的士站,讓市民在繁忙時間也能夠輕易「截車」。

九龍的士車主聯會有限公司代表任太平在會上指,業界不反對為市民提供良好服務的「優質的士」,但堅決反對「專營權」。他認為政府應該就如何改善服務質素和業界溝通,而非設置免費牌照,分薄現時從業員收入,一旦司機收入下降,優質服務只是「空中樓閣、紙上談兵」。

偉發的士車主聯會有限公司主席唐躍峰質疑有關「專營權」入場費高達七、八千萬元,「絕非一般中小企業可以負擔得到,即是將業界所有人摒於門外,絕對是不公平。」他建議競投經營權者必須持有的士牌照,容許現時的士牌照持有者參與。

香港的士業議會副主席吳坤成認為,「專營權」意義在於改善服務質素,應該「要做一齊做」,而非分割業界。該會陳洲同樣不滿政府沒有諮詢業界意見,促請政府增加對業界的支援,認為單靠發牌無助解決問題。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反對政府以「分化」的方式推出政策,她認為政府應該

從鼓勵業界的層面去推動政策,增加業界競爭力。對於「優質的士」,她指難免會令人產生高級、低級之觀感,而缺乏公平競爭,認為政府應就政策與業界溝通。

經民聯秘書長石禮謙從法律角度分析指,香港是一個經濟發達的城市,注重法治,政府有責任保障資產,而非以政策影響市場運作。再者,市場本身有其定位,現時的士業界有數萬個從業員,在公平營商的原則下,政府不能透過政策干預市場運作,影響行業生存,重申香港的成功有賴公平和法律。經民聯作為工商界代表,關注政策帶來的影響,考慮在下星期三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特別質詢,於會議上討論有關事宜。

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總結指,現時香港經濟持續低迷,訪港旅客人數又減少,政府在未有兼顧行業運作和業界權益下,以特許經營的模式去推出「優質的士」專營權,將「牽一髮而動全身」,直接衝擊的士業界發展,在現時經營環境困難的情況下,只會令業界百上加斤。

盧偉國認為政府現時推出「優質的士」可能有負面作用,「是否代表其他的士都等於『劣質的士』?會不會製造出不必要的標籤效應,反而打擊業界士氣,撕裂業界,甚至加大業界和社會大眾的對立,無助改善的士服務質素。」他又認為政府大幅修改制度,亦會影響本港營商環境及業界信心。

盧偉國續指,經民聯認為政府的建議未能直接回應市民對於現有的士服務質素的關注,政府不應以「優質的士」作為替代措施,聯盟希望政府尊重業界權益,認真和業界商討,解決困難,務實提高業界服務水平,以達到「便民、利民」的效果。

的士業界代表向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遞交建議書和象徵業界生計的「的士模型」,期望經民聯向政府反映的士業界訴求。
的士業界代表向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遞交建議書和象徵業界生計的「的士模型」,期望經民聯向政府反映的士業界訴求。
與會的二十多個的士商會代表以「撤回專營權、重新諮詢業界」為口號,希望政府聆聽並正視業界的聲音。
與會的二十多個的士商會代表以「撤回專營權、重新諮詢業界」為口號,希望政府聆聽並正視業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