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工商界關注退保及強積金事宜聯席會議晤政務司司長
強烈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由經民聯和15個主要商會成立的「工商界關注退保及強積金事宜聯席會議」 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遞交全民退保諮詢意見書,反映工商業界堅決反對取 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立場。
由經民聯和15個主要商會成立的「工商界關注退保及強積金事宜聯席會議」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遞交全民退保諮詢意見書,反映工商業界堅決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立場。

扶貧委員會舉辦的退保諮詢將於本月21日結束,由經民聯和15個主要商會成立的「工商界關注退保及強積金事宜聯席會議」(下簡稱為「聯席會議」)今日(6月14日)就退保諮詢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遞交意見書,提出多項建議,並反映工商業界堅決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立場。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在會上向司長表示,經民聯在今年3月至5月期間進行問卷調查,以商會為單位,向約300間商會發出問卷,有效回覆為63份,涵蓋企業會員逾一萬兩千間。結果顯示,85.5%受訪者都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聯席會議」認為若取消「對沖」,將嚴重影響營商環境,對中小企帶來巨大衝擊。因此,無論「逐步降低對沖比例」還是全面取消「對沖」機制,「聯席會議」都堅決反對,認為應聚焦討論如何優化強積金管理機制,進一步調低管理費,並改善投資回報表現,令強積金發揮真正的作用,才能強化對僱員的退休保障。 

梁君彥會後表示,是次提交意見書目的是不想見到香港經濟進一步下滑,進一步加重中小企的負擔,亦不想打破工人的飯碗,司長很認真聆聽商會的意見,表示會以創意方式去處理問題。 

梁君彥強調,對沖機制在法例上是合法的。對於近日有聲音指對沖機制令強積金「流失」,梁君彥指出,強積金鉅額管理費及投資回報率差,才是真正令強積金「流失」的最大原因。因為根據積金局公開的資料推算,基金公司在這15年間,共收取近700億元的鉅額管理費;加上,積金局上月公布2015/2016年強積金淨投資回報率為負8.2%,供款共蒸發近510億,每名打工仔平均虧蝕近2萬元。他希望政府和積金局加強對基金公司的監管,將打工仔的利益放在首要考慮。

本身是政府外判清潔商的香港服務同盟召集人甄韋喬指出,政府外判清潔合約多為兩至三年,只要合約一完,員工大部份都會要求遣散,以「套現」強積金,去年被遣散而「對沖」的僱員中,大多是政府外判清潔或保安合約,即是說政府外判合約制度是容許相關安排。梁君彥補充,換句說話,「對沖」令強積金「流失」某程度是政府自己造成的,政府不應將責任推到工商界身上。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也表示反對取消對沖機制,他指現時整體經濟情況前所未有的差,情況非常嚴峻,各行各業都深切感受,「舊時話創業難,守業更難,現今說結業更加難」,故如取消對沖機制只會令僱主百上加斤。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認為,政府如有決心去解決市民所擔心的「對沖」衍生出來的問題,商會樂意見到政府有決心去做,但不希望政府進一步加重中小企的負擔,令到中小企難以生存。他個人也在會上向司長建議,除了僱主供款5%、僱員供款5%之外,政府額外供款5%。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召集人陳其鑣認為政府提出的數字誤導市民,他指強積金實施十五年積累了六千多億元的財富,而用於遣散的二百多億元只佔4%,而且事實上強積金並沒有被「沖走」,而是員工自己提取了強積金。「好多員工想退休拎一份,被遣散時又拎多份,對商界而言,點可能出兩份錢呢?」他希望政府無論遁什麼解決途徑強積金對沖問題,都應該要合情合理。 

香港物業管理聯會會長黃健平表示,物業管理行業員工的薪金佔整體營運成本接近八成,如取消對沖,令人工成本額外加5%,換句話等於約增加3%的營運成本,而行業的純利約為2%,「其實無可能從利潤抽撥補貼差額,正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必定將額外開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也變相刺激了通漲。」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也指出,「沖走」這說法對僱主不公道,「是否錢真的被沖走?不是。而是工人預早領取。其實好多工人都贊成該做法,將錢放在自己口袋中,爭取到的回報率更高。」而這筆錢著實為被遣散或裁員的僱員,提供了過渡期的財政支援。

至於關於設立退休保障制度的原則,林健鋒表示,「聯席會議」認為「不論貧富」的全民退保方案有違政府一貫的「量入為出」公共理財原則,其可持續性亦都成疑。梁君彥補充,有關政策一旦「爆煲」,不但會拖跨香港的經濟發展,更為未來年青一代造成沉重的公共財政負擔。「聯席會議」認為應為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支援,但可調高在諮詢文件中設定的8萬元資產上限至合理水平。

 林健鋒總結指,今次會面提出很多建議,希望能為巿民爭取福利的同時,也希望要照顧中小企的營商環境,重申希望司長不要只集中聽一方面的意見,也要接納工商界意見,致力凝聚共識。

「聯席會議」認為應聚焦討論如何優化強積金管理機制,進一步調低管理費, 並改善投資回報表現,令強積金發揮真正的作用,才能強化對僱員的退休保障。
「聯席會議」認為應聚焦討論如何優化強積金管理機制,進一步調低管理費, 並改善投資回報表現,令強積金發揮真正的作用,才能強化對僱員的退休保障。
梁君彥會後表示,司長認真聆聽「聯席會議」的意見,表示會以創意方式去處理問題。
梁君彥會後表示,司長認真聆聽「聯席會議」的意見,表示會以創意方式去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