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非理性抗爭破壞社會秩序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大約一年前,本人聯同一群關心香港政制發展的工程界人士,在報章刊登聲明,呼籲各界以和平、理性、專業的取態推動雙普選,反對「佔領中環」及一切擾亂社會秩序的行動。很可惜,近日議會內外非理性抗爭愈演愈烈,顯示我們當時的擔憂並非杞人憂天,而且事態有日漸失控之虞。我們都認為,對待雙普選或新界東北發展等具爭議性的議題,社會各界應該以「和平」互相尊重的原則、「理性」包容的態度、「專業」探討的精神,進行持平的討論。「一國兩制」本身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在一國兩制之下發展的香港政制改革與普選方法,更因而無所謂「國際標準」來依從,而必須按《基本法》來落實,靠港人共同努力,凝聚社會共識。任何擾亂社會秩序的過激行動和違法行為,只會適得其反,遭到廣大市民的厭棄。

漠視後果不負責任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中環是這個金融中心的中心,「佔中」一旦成事,將直接衝擊香港的金融業,也會波及其他行業的正常運作。在中環一帶工作的無辜白領人士、專業人士、各服務行業包括的士司機等,必然首當其衝,社會秩序將遭到破壞。相信這一切都在「佔中」運動發起人的預計之內,作為他們脅逼政府讓步的「籌碼」。然而,他們為了達成某種政治目的,完全漠視後果,甚至不惜危及香港的經濟命脈,是極不負責任的行徑,非香港之福。

誠然,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七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但市民在表達訴求時,須採取合法、有序及和平的方式,因為,法治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賴以長期保持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的基石。很遺憾,無論「佔中」運動發起人如何設法包裝,也無從改變該運動的違法性質。知法犯法,並煽動他人參與違法行為,最終受害的將是普羅市民,尤其無可避免對年輕人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殃及其發展前途。

「佔中」恐暴力收場

最值得注意的是,社會各界愈來愈擔心「佔中」運動將導致破壞社會秩序的激烈行為,一發不可收拾。近日,立法會內有議員投擲玻璃杯,而在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撥款議案期間,也有示威者以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導致多人受傷,亦有人被拘捕。有鑒於此,「佔中」發起人如何能夠確保該運動不會被激進勢力騎劫而以暴力收場呢?

目前,香港的政經形勢確實令人擔憂,一方面,強鄰環伺,競爭加劇,本港的競爭優勢不斷削弱。另一方面,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日漸浮現,如土地不足、樓價高企、人才短缺、成本上升、貧富懸殊等經濟民生問題,都亟待解決。然而,行政與立法關係摩擦不斷,政治爭拗無日無之,如果連法治底綫都難以守護,社會勢必陷入癱瘓亂局。近日滙豐銀行也把港股評級降至「減持」,聲言關注「佔中」會令中港關係惡化,「佔中」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負面影響,可見一斑,無疑向本港社會敲響了警鐘。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