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退一步 普選在望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相關決議案將在周日表決,完成「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然而「佔中三子」及泛民已一早認定有關決定不符合他們的「標準」,策劃在九月發動一波接一波行動,包括學界罷課,九月底全面佔中。

以「佔中」要脅中央

其實,不論人大決定為何,不論政府提出政改方案如何,「佔中」是總會發生的。這運動已醞釀了一年多,有關的發起人把這運動作為要脅中央及政府的武器,而他們的「標準」根本就不是訂定於《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相關規定之內;因此,無論最終的決定如何,他們亦絕不會讓「計畫」付諸流水。「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在一年半前已經表露了心迹:「爭取香港落實真普選,可能要準備『殺傷力』更大的武器——佔領中環。」然而甚麼是「真普選」?是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根據香港實際情況訂立的普選是「真普選」?還是要滿足他們自己標準的才是「真普選」?相信這對他們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認為這具有「殺傷力」,可以一用再用,以「佔中」影響香港政局穩定,作為要脅中央的手段。

中央不斷釋出誠意

戴耀廷曾指出「佔中」的目的,「無論行動是否已付諸實行,一旦對手表明願意回到談判桌討論落實真普選的具體措施,那就要結束行動。若對手沒有依從承諾,行動可再次進行。」其實,香港是國家的其中一個特區,在一國的大前提下,「佔中」人士並不存在任何談判對手,因為政改問題不僅是香港的事情,更是關乎國家整體大局的問題,根本不容談判,故亦不存在所謂的「談判桌」。但中央對於不同政見的港人表達意見的大門一直都開着。就政改展開以來,中央不斷釋出誠意,包括通過安排立法會議員上海行、中聯辦與立法會議員宴會及多次安排與泛民的會面,就政改表達意見。可以說,溝通平台一直都存在,只是有些人不斷擺姿態,帶着「佔中」的條件來溝通。

對於可能發生的「佔中」,作為熱愛香港,擁抱香港核心價值和經濟成果的人,當然不希望見到。不過中央亦重申,對於「佔中」亂局已有充分準備。可見,進一步,劍拔弩張;退一步,普選在望。港人的選擇,需三思。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