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帶領香港向前──
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期望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香港是我們所有人的香港,不單單是特首一個人的香港。我們不能僅限於提出對特首的期望,同時要提出對社會各界的期望。社會各界對下一任行政長官,既要給予適當的空間去發揮,也要釋出善意,協助其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改善行政與立法的關係,改善社會各界與特區政府的互動溝通,一切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以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為重,以廣大市民的安居樂業為重。我深信,這也是市民對行政長官以及對立法會議員的共同期望。

昨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正式向特首梁振英辭職。第五屆行政長官的選舉將於3月26日舉行,提名期由2月14日開始,特首選戰距今大約只有1個月就正式開展。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而現任立法會議員為選舉委員會的當然委員。如何妥善發揮手上一票的作用,選出眾望所歸的特首,確實值得所有選委認真思考。

中央港人對特首的期望一致

港澳辦王光亞主任日前在一個專訪中表示,基本法確定了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行政長官既代表香港,也代表中央,行政長官在香港選出後要由中央任命。香港社會對行政長官有要求、有期望;中央同樣有要求、有期望。兩者應當是一致的,就是領導香港社會向前發展。中央對行政長官的標準就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每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都應以港人的長遠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帶領港人向前走。王主任的說法再次顯示了中央對港的政策,亦符合香港的現實情況,社會各界反應正面。

至於香港社會對行政長官的要求或期望,實質上是要探討香港社會當前需要解決什麼問題。我認為,問題主要集中在兩個層面。

其一是社會政治層面。近年,香港政治紛爭不斷,社會分歧嚴重,立法會「拉布」情況蔓延,行政與立法關係轉差,而政改方案亦在爭議聲中被否決,其間發生違法「佔中」事件,近期更發生辱國、鼓吹「港獨」的事件。社會政治層面的持續內耗,令香港難以聚焦於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的議題,導致發展停滯不前,競爭力有所下降。很多市民對上述狀況都感到十分不滿和厭倦,他們期望下任行政長官可以盡快帶領香港走出政治爭拗不絕的困局,凝聚共識,重建行政與立法的互信,以港人福祉為依歸,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施政與時俱進兼顧延續性

其二是經濟民生層面,香港無疑正面對內外環境的多重挑戰。從外部環境看,美國正開始新一輪的加息周期,貿易保護主義亦重新抬頭,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對於本港的出口需求和企業融資成本將產生負面影響。從內部環境看,多年來,香港的樓價高踞不下,租金高昂,某程度上窒礙了經濟多元化發展。與鄰近地區的迅速發展相比,香港傳統產業的一些優勢正逐漸消失,新興產業的發展亦顯得緩慢。很多市民對這種狀況都感到焦慮和憂心,他們期望下任行政長官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包括優化綜合的城市規劃,落實長遠的土地和房屋供應及基建配套,同時制訂長遠、全面及平衡的產業政策,令本地經濟朝着多元化、高增值的方向發展,並強化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擴大區域經濟合作,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促進新一代向上流動。

正所謂「知易行難」,若要有效解決香港當前所面對的各種政經挑戰,下任行政長官必須有願景、有理念,有具體的政綱,有從政的經驗與歷練,更要有爭取社會各界支持以落實施政的能力。同時,我認為,其施政既要與時俱進,又要顧及重要政策的延續性。例如,現屆政府對於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所作出的種種努力,以及為推動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所制訂的各項措施,都值得予以延續和優化。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