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讓爭議從街頭回到議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佔領行動已經有二十日,市民生活固然大受影響,更令人難過的是社會撕裂所帶來傷痕,絕非短時間內可以瘉合。過去一段日子,香港街頭不時出現激烈的衝突場面,甚至有人受傷,不同人士亦各懷不滿。但必須緊記,不論甚麼立場,香港人都是一家人,務必保持冷靜,不要彼此懷恨。

社會上必然有不同的意見,議會就是讓各界人士的意見得以表達,互相游說、妥協以致達到共識的地方。引發今次佔領運動的政改議題,本來就是立法會需要處理的重大議題。今年度立法會會議重開,亦是時候讓政治爭議離開街頭,回到議事廳中繼續。佔領運動影響市民的生活,對社會秩序帶來嚴重影響,亦令香港得來不易的國際聲譽受損,盼望示威者盡快結束佔領,然後以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促成政制發展。

我們立法會亦應深思,作為市民及業界的代表,如何更有效地表達他們的聲音,令不同立場得以在立法會內收窄分歧,落實政策。但若果立法會動不動就遇上拉布,或者因不合作運動癱瘓議會,只會令這個理性的制度失去作用,將議會無法處理的爭議推上街頭。近年街頭抗爭的次數較以往多,政制、保育、發展、環保等議題,亦曾令大批市民上街。市民當然有合法表達意見的自由及權利,但我們一眾議員亦應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是代議士,不是角鬥士,更不應讓社會問題帶到街頭,阻延施政,影響廣大市民福祉。

以佔領挾逼 並不民主

政治不能只有理想、不顧事實,更不是恃着群情洶湧之勢強逼他人。我們應以理服人,若然總是認為自己的立場才是唯一正確,寸步不讓,堅持要別人完全接受,否則就煽動市民「包圍」、「佔領」,用這種手段強行威逼其他人接受他們的立場,這既不民主、也不公平。  另一方面,警隊在這段期間承受極大壓力,不但工作辛苦,也要面對來自各方的聲音。我堅信警方能維持專業態度,做好他們的工作,保護市民安全、保障市民生活及社會秩序。隨着立法會重開,該是時候讓出馬路,將政改討論帶回議會當中,而非以市民福祉及社會秩序作要脅。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