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濟不穩 勿自亂陣腳 (林健鋒)

近日全球各個主要股票市場大幅波動,石油及黃金價格亦屢創近年新低,令人擔心新一輪環球金融危機。作為細小開放經濟體的香港,無可避免受到外圍經濟因素的衝擊,無論是企業抑或是市民都無法置身事外。本港旅遊及零售業最近亦多次示警,表示市道欠佳,有連鎖集團已暫緩擴充計畫,轉攻為守,更有商店準備結業。自○九年金融海嘯以來,香港經過長達六年的經濟增長期,雖然短期經濟預測仍然向好,但在內憂外患之時,我們亦要保持危機意識。

進出口行業經營困難

美國加息步伐漸近,市場預計加息周期開始後,會對市場流動性造成影響,資金從新興市場抽走,有可能動搖當地的金融穩定,進而影響實體經濟的發展。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貿易及物流行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逾兩成,然而環球需求受貨幣匯率及金融市場影響,亞太地區的出口表現欠佳,香港亦無法倖免,第二季貨物出口按年下跌百分之三。假如貿易表現持續疲弱,加上匯率風險日益增加,不但進出口行業會經營困難,連製造業亦會減慢生產,影響範圍將更廣泛,甚至令抗逆能力較弱的中小企倒閉。

此外,港元跟隨美元走強、內地新設免稅區、加上全球經濟不明朗,都打擊旅遊及零售業的表現。六月份訪港旅客按年下跌百分之二點九,過夜旅客更大跌百分之七點二,而上半年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下跌百分之一點六。有關數據無一不反映市況不景,業界擔憂經濟前景,相繼要求業主減租;甚至有國際品牌放棄核心商鋪,以減省成本。對於僱用人數達二十七萬人的零售業來說,假如出現結業潮,勢將影響就業前景。

須積極提升旅遊配套

外圍因素我們無法控制,但內部環境卻可以努力改善。我們要積極提升旅遊配套,增加多元化的旅遊體驗,以及致力到海外推廣香港。不過,社會各界也要共同向「趕客」行為說不,任何人也不應粗暴地對待旅客,藉激進行為爭取政治本錢的政客,只會得到市民的唾棄。我們要努力維持香港的美譽,不讓「好客之都」的金漆招牌蒙污。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