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向商經局提優化美食車建議
放寬計劃限制 保障經營者權益

 

聯盟就優化美食車計劃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出建議,期望政府盡快檢討和調整計劃,放寬營運限制,保障經營者的權益。

經民聯一直大力支持政府推行「美食車先導計劃」,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及副主席林健鋒今日(413)會見傳媒時表示,今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蘇錦樑局長提交優化美食車計劃的建議書,經民聯要求政府盡快作出相應檢討及調整,以放寬營運限制,發揮計劃的經濟效益,保障經營者的權益。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美食車先導計劃」推行兩個月以來,社會有不少討論,為了改善營運過程,聯盟建議微調泊位,增加選點,以及放寬限制,例如把合適的閒置地點改劃為「臨時美食車專用區」,讓區內的美食車可獲發牌照豁免或臨時准許證。他並指,聯盟認為應該容許美食車靈活調配,建議檢討「兩周一地」的硬性安排和延長營運時段,配合盛事和夜市。「政府如能夠體察實際環境,靈活處理,對於經營者和消費者都是好事,例如『龍舟嘉年華』、『單車節』、『除夕倒數』都是美食車營商的好機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建議優化美食車的宣傳策略,例如放寬經營者在社交媒體宣傳的限制,並容許他們派發單張,以及使用燈箱、電視或車身廣告等多途徑推廣食品。他指,聯盟亦建議政府適度放寬美食車的發牌限制和定位,以豐富車種、食品種類及顧客體驗。另外,有鑑於政府設立配對基金,幫助中小企籌集資金,聯盟提倡當局開放基金予美食車經營者申請。「現時的計劃欠缺靈活性,限制美食車的經營地點,我們希望計劃可配合地區政策,例如在市況淡靜的時段,容許美食車『自由行』,並配合節日舉行夜市,發揮更大的成效。」